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外媒报道 > 贾永青先进事迹宣传学习座谈会侧记:“对每个

贾永青先进事迹宣传学习座谈会侧记:“对每个

发布于:2014-04-19 02:00   文字:【大】【中】【小】
    “贾永青还非常年轻,她从小心中就有一个做医生的梦。她的事迹帮助我们思考自己的梦想到底是什么?对每个人都是一次心灵的激荡。”在4月1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的贾永青先进事迹宣传学习座谈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感慨地说。
  32岁的贾永青是河北省定州市人民医院产科医生,她发现自己患肾癌后悄悄做了肾切除手术,隐瞒病情坚持工作近1年。这期间,她忍受着化疗药物的严重不良反应,以饱满的热情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去年7月,虽然检查发现癌细胞已转移到骨、肺、肝脏等部位,她仍坚持工作了3个月才离开自己心爱的岗位。目前,国家级临床专家组正全力对贾永青进行救治。
  “小青从小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为了能当上医生,她上学吃了很多苦,从专科考上本科,又考上研究生。我和她妈干活,没时间管她。”父亲贾占社说起女儿挂满墙的各种奖状、大学每年都拿奖学金、还是学校里为数不多的学生党员,悲伤中略带欣慰。“上班后,小青非常忙,经常住在医院,我们一个月也见不到她一面,有时候打个电话也只能说上几句话。看到她终于干上自己想干的工作,整天忙忙碌碌、乐乐呵呵,我们从心眼里为她高兴。”
  女儿患癌症的消息对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无疑如五雷轰顶,贾永青却说服父母为她保守秘密。“这成了一块心病,压得我们全家人喘不过气来。”说起女儿的病情,贾占社泣不成声。
  贾永青的事迹传开后,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小青工作不久,还没有作出太多的贡献,国家和社会却给了小青这么多帮助,我们感到非常愧疚,也非常感谢,不知道怎么才能回报大家的好心。”贾占社说。
  贾永青为什么作出这样的选择?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通过深入了解贾永青的成长历程和家庭,中央电视台记者绽晓棠深有感触:无论是国家还是一个家庭,培养出一个合格的医生都是那么不容易,对于贾永青来说,9年苦学终于有了一个很好的岗位来实现自己的理想,她太珍惜了,她对这个职业还有很多心愿没有完成,她不甘心,这是她作出选择的重要原因。
  “采访贾永青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她是一个那么热爱生活、那么热爱医生这个职业、那么有梦想的年轻人,但是却不知道她还能走多远。”绽晓棠说,我们和医生的共同之处是肩上都挑着生活的担子,但他们那副担子里还装上了我们的健康,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大篇幅地阐述一个医生的故事,就是希望人们能够看清楚一个医生对生命的坚守、对生活的热爱。
  座谈会现场播放的短片中,坚强乐观的贾永青对着DV说:“希望自己没有得病,这样就有更多的时间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患者。”看到这里,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医生李静眼泪止不住流下来。
  “同为医生,我能感受到她的痛苦,理解她的心意。在她工作的地方有她追求的梦想,有她对医学的痴迷和留恋,有她对患者的投入。而作为女儿,来不及尽孝是她最大的遗憾。”李静说,“医生也是普通人,但是为了医疗事业,我们愿意像贾永青一样,付出我们最大的努力,去救助患者,解除他们的痛苦,同时也希望社会能够理解并且体谅我们的辛苦。”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也是流着眼泪在看贾永青的相关报道。他说,看贾永青的事迹不仅让我们了解了她本人,更让全社会了解了医生这个职业。两年一度的中国医师奖正在评选,按照要求,参评者必须达到一定的工作年限,贾永青的条件不够,但是评委会专家还是全票通过,把这个奖颁给贾永青,“她的精神、品格,应获此奖”。
  这些天来,贾永青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感动了无数的人。崔丽说,贾永青扎根基层、默默奉献,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她就是百万医生当中的一员,是我们生活当中的一部分,平凡、朴实的故事闪烁着医者仁心的光辉,体现了重德敬业的精神,体现了时代的脉搏,是医疗战线的希望,也是国家的希望。
  “千方百计地挽救她的生命,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崔丽的话表达了与会者的心声。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