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外媒报道 > 她想再做一台手术——记河北省定州市人民医院

她想再做一台手术——记河北省定州市人民医院

发布于:2014-04-19 02:03   文字:【大】【中】【小】
    贾永青,一位32岁的秀丽女孩,一位普通的产科医生。
 
    她此生最大的快乐,莫过于亲手在产科病房里迎接一个个稚嫩的新生命。
 
    苦读了十几年书,终圆了自己做医生的梦,她以为终于可以报答父母,回馈社会,但是命运却和她开了一个恶毒的玩笑——两年前肾癌这个病魔缠上了她。
 
    “治病要花很多钱,我要留着钱给你们养老用,我下辈子再来报答你们。”
 
    ——摘自贾永青的父亲贾占社接受记者采访时,复述女儿说过的话。
 
    《诗经》有云,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长自淳朴的农村家庭,贾永青深知父母的不易,从小就养成了自强自立的性格,读书时获得的各种奖状能挂满一面墙,她一直就是父母的骄傲。
 
    说起女儿的乖巧懂事,这位父亲难掩自豪:“女儿读了那么多书,终于在2011年3月以第一名的考试成绩被定州市人民医院录用,成为一名产科医生。看着她干上了自己想干的事,整天忙忙碌碌、乐乐呵呵的,我们打心眼里为她高兴。”
 
    “可是,老天不长眼,让这么好的孩子得了这么重的病。”贾占社眼圈发红,几近哽咽,这位花白头发的父亲看起来如此苍老和疲惫。他顿了顿说:“2012年9月,小青被查出得了癌症,我们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一家人不知哭了多少场。”
 
    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贾永青总觉得自己上学这么多年,工作后可以好好供养父母颐养天年。起初,得知罹患癌症的消息让她无法接受,抱着妈妈哭得死去活来。
 
    “女儿对我们说,我们养她不易,不让我们花钱,要留着给我们生活。”贾占社对女儿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给她治病。
 
    为了不给医院添麻烦,贾永青默默承受着身心的巨大压力,没有把病情告诉任何人,在北京接受手术治疗一周后毅然重返医疗一线,带着没有完全愈合的伤口,依旧和什么也没发生一样事事往前冲。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贾永青全家一起守着这个秘密。“这也成了我的一块心病,一直压得全家人喘不过气来。”贾占社说。
 
    直到2013年7月,贾永青背部强烈的疼痛越来越重,经过检查显示,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肺部、肝脏和腹腔等部位。
 
    父母再也不忍心让女儿默默承受这一切了,他们将女儿的病情告诉了医院。
 
    “我一定会乐观地面对我的疾病,等我好了以后,一定会继续我喜欢的医生职业。”
 
    ——摘自贾永青发给定州市人民医院院长崔玉红的短信。
 
    她对生命的渴望强烈而执着,对医生这个职业无限留恋。
 
    “前两日,当记者采访她的时候,她流泪了,她说她特别想再做一台手术。”崔玉红说,“我们也特别希望她能站在手术台上,和产科的姐妹们一起再做一台手术。”
 
    贾永青从小的理想就是当一名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当理想成为现实的那一刻,她在QQ空间里很诗意地写道:“春天来了,代表着绿的萌芽,也代表着新的希望。”
 
    “这个姑娘把百倍的热情倾注到自己热爱的职业中,工作和学习几乎成为了她的全部,她说要做就做最好的医生。”崔玉红说,她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工作第一年就成为产科的骨干。
 
    崔玉红说,不管多忙多累,贾永青每天都要多次到产房,观察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情况,对每个病例和每项操作都做细心的检查,绝不允许有一点点对产妇和新生儿造成伤害的可能。
 
    在患癌症的近两年时间里,贾永青一直在和病魔做斗争,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病痛。但是,只要一穿上白大褂,她立刻精神百倍,笑容灿烂。
 
    贾永青清楚地知道留给她的时间不多了,她奔忙在患者需要的每一个地方,尽可能多做工作,用生命去迎接生命。直到2013年10月,因为病情不断恶化,贾永青被迫离开工作岗位接受化疗。
 
    “面对疾病,她和其他人一样,有过恐惧,也有过痛苦,但是她很快走出来。患者喜欢她,说她是好人。她用仁爱诠释了一位普通的‘80后’医生的崇高医德。”
 
    ——摘自对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的采访。
 
    “医生这个职业,在全世界都是受社会尊重的职业,”张雁灵动情地说,“但是近年来有些地方却不是这样:不断出现对医生这个职业不尊重的行为,有些地方甚至多次出现伤医事件;在400万的医生队伍里,有的医生对这个职业不那么热爱了;有的医生的子女不再学医了,有的医学博士生毕业后就改行了……”
 
    “但贾永青这个年轻的‘80后’医生用自己的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她把医生这个职业作为人生的一个选择,她尊重这份选择、珍惜这份工作,这一点很了不起。”张雁灵说。
 
    贾永青曾经说,学医这么多年,如果不能站在医疗一线,活着就没有意义。
 
    在张雁灵看来,贾永青已不把医生当作一个职业,而是作为毕生追求的事业。“这让我们感动,特别是当前在特别需要促进和谐的医患关系的时候,医生应该从自己做起。”
 
    “贾永青的事迹让我们看到‘80后’‘90后’在茁壮成长,让我们看到了新一代医生身上的一种精神和状态,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卫生事业的希望。”张雁灵说。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