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外媒报道 > 美华媒:医生贾永清的秘密是中国文明之大幸

美华媒:医生贾永清的秘密是中国文明之大幸

发布于:2014-04-19 02:17   文字:【大】【中】【小】

美国《侨报》4月11日文章,原题:普通女子的不普通 作为 “医生贾永清的秘密”,近来,大陆央视一组报道颇受舆论关注:2012年9月,河北定州年轻的产科医生贾永青被确诊患肾癌,她请了一周假,悄悄去北京做了肾切除手术,术后没等拆线就回到定州,隐瞒自己的病情,继续坚持工作近一年。2013年7月,她被查出癌细胞扩散,如今继续与疾病抗争。惊讶、惋惜、痛心,甚至不解,她的事迹让很多人百感交集。

  是什么支撑医生贾永清隐瞒病情、忍受病痛而坚持岗位?“科室工作繁忙,大家很少请假”、“苦学十几年,不能让父母的钱白花”、“如果不能再上班,活着也没有意义”……谈到父母时,倔强的贾永清止不住抽泣,到这,人们好像一下子懂了她的坚韧,“她主要是靠精神支撑着”,更确切地说,是靠那股不想有别于正常人的劲儿。

  贾永清期待仍可以像普通医生一样全力迎接新生命,像普通子女一样成为父母的大树,像普通女生一样在溪边濯足、在草地上晒太阳……透过这些“当时只道是寻常的”场景,平凡人这份对平凡人生意义深沉而炙热地追求,令关注贾永清的每一个人动容。

通过勤恳踏实的劳动获得合法的收入履行家庭责任、社会责任,这便是贾永清的追求,也正是这种普通而平凡的追求,让她在冷血而不可摧的病魔面前不屑,让她的生命迸发出闪耀的光辉。不必再给她添上医生医德的高尚光环,因为她的追求,才是推动一个社会稳固向前的不竭动力,简单却强大。

  从宗教发端的伦理道德,是西方社会运行的基础。而儒家的“耕读传家”,则是让中华文明从乡土驶向现代的共同价值。今天的社会转型期面临价值多元化的冲击,由勤奋劳动而履行责任的价值观,面对的是空虚、迷茫甚至暴戾的社会情绪逐渐弥漫开来。腐败的官员、无良的商人、敲诈的记者、失德的教师、持刀的病人、啃老的年轻人,以及被各种潜规则吞噬的人们,已经虚无掉了人生意义的人,在拉扯着社会后腿。

  中国年轻人近来流行谈论“小确幸”(微小而确实的幸福),官方也在倡导核心价值。对社会的个体而言,看到医生贾永清身上的真实力量,保持对人生意义的赤诚追求,承袭那份蕴含劳动与责任法则的“耕读传家”,正是文明之幸。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