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外媒报道 > 定州日报 ∣ 市人民医院积极应对流感就诊高峰

定州日报 ∣ 市人民医院积极应对流感就诊高峰

发布于:2018-01-15 07:54   文字:【大】【中】【小】

市人民医院积极应对流感就诊高峰

转自《定州日报》1月12日第2版

 

最近,很多人被流感击中,出现了发烧、头痛、呕吐、腹泻等症状。市内各大医院、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等地早已人满为患。1月9日,记者走进市人民医院了解情况。

 

儿科门诊:尽最大能力增加床位

 

    

在儿科门诊,各候诊区挤满了患儿和家长,一个个满脸通红的患儿依偎在爸爸妈妈怀里,不时传来阵阵咳嗽声。

   

 “自去年11月20日以来,医院日门诊量猛增,原来每天接诊60多名患儿,可现在接诊量基本保持在150名左右。”普儿一科主任陈欣介绍说,前来就诊的患儿,大部分是上呼吸道感染、肠道感染等疾病。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再加上今年冬天降雪少、天气干燥,各种呼吸道病毒很活跃,从而引起呼吸道感染,而传染性强、传播快的就是流感病毒。”陈欣说。

    

 

流感进入高发期后,普儿科医护人员的工作时间被延至最长。“我们每天都是黑着影儿来,黑着影儿走。”普儿一科医生许月说,以前每天下午能按时下班,但由于近期就诊患儿多,有时晚上8点还在接诊。

   

 “除了白天门诊量激增,晚上前来就诊的患儿也激增。单是发烧抽搐的患儿,一晚上就达5、6个。”陈欣说,“为了方便患儿就诊,我们将1名夜间值班医生调整为2名。”

   

 门诊患儿增多,住院床位紧张。普儿一科现有床位40个,而目前住院患儿多达80多名。普儿二科开放床位45个,住院患儿近80人。为了更好地满足患儿就诊需求,院方尽最大能力扩展有限空间,增加床位。

    

“患儿多了,就需要我们更加细致、更加精心的护理。”普儿一科护士长李会茹说,这些患儿不仅是家人眼里的“小公主”、“小皇帝”,也是医护人员眼里的“心肝宝贝”。

    

 

在普儿一科、二科,医护人员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许多护士都是一路小跑的工作状态。中午时分,护士们还在忙着为患儿扎针、换液,来不及喝上一口热水,吃上一口热饭。

   

 “这样的忙碌,要一直持续到下午1点左右,我们的午饭时间也推迟到下午1点半左右。”普儿二科护士长闫瑞娟说,即使吃饭时,她们还要一边安排下午护理部业务学习的事儿……

    

呼吸内科:每天就诊量达70多人

    

 

在呼吸内科,同样是紧张忙碌的景象。“根据省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近期我省报告流感样就诊百分比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我省已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甄丽说,目前,医院门诊每天的就诊量达70多人,高于同期水平。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体健康危害较重的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儿童、老年人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等是流感高危人群。”甄丽介绍说,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可达39℃~40℃),伴有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常有咽痛、咳嗽,有时也会出现呕吐、腹泻等。重症患者可能引起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尤其是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前几天,我们科有一位肺部感染的病人,前一天刚出院,因为在回家的路上着凉,回家后感觉憋气厉害,病情加重,第二天就又回到了医院。”甄丽说,今年因流感引发的呼吸道患者比往年多,且病症较重、治疗周期长,呼吸内科床位十分紧张,每天来预约床位的患者近30人。

    

那么,如何才能预防流感呢?甄丽介绍说,回家后要及时洗手及清洁面部,甚至呼吸道,从而防止细菌、病毒感染。同时,还要注意室内通风、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暖、保证充足睡眠、加强锻炼等。孕妇、有基础疾病的患者,也可通过注射流感疫苗进行预防。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