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外媒报道 > 规范诊疗,精益求精—— 定州市人民医院卒中中

规范诊疗,精益求精—— 定州市人民医院卒中中

发布于:2019-12-04 15:04   文字:【大】【中】【小】

定州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筹建工作起步较早,在建设过程中规范制度、完善救治流程,尤其是脑卒中静脉溶栓数量和质量一直走在河北省前列。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简称:脑防委)公布的全国脑卒中静脉溶栓百强医院中,定州市人民医院位居第三,成功授牌“全国示范防治卒中中心单位”。毋庸置疑,这些傲人成绩必然与医院卒中中心建设团队的辛勤付出分不开,这其中有哪些宝贵经验与心得值得其他医院借鉴,定州市人民医院白江来主任进行了分享。

 

 

从无到有,回顾卒中中心建设历程

 

白主任介绍,定州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的筹建工作始于2014年,为改善脑卒中患者救治水平,急诊科、影像科、超声科、检验科、神经内科等多个科室负责人组队前往天津环湖医院参观学习;在崔玉红院长的主持下,包括120急救中心、急诊科、化验室、CT-核磁科及神经内科等部门在内的“急诊溶栓绿色通道”正式开通,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打通了一条真正意义上的“生命通道”,并陆续出台了溶栓药物不计入药占比等一系列支持政策。

 

在此期间,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神经内科质控中心对卒中中心建设工作高度重视,举办了各种形式的质控会推动卒中中心建设动员和培训工作,旨在不断推进各级卒中中心的规范化建设。

 

2018年4月,医院防治卒中中心正式开始投入建设,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崔玉红院长亲自担任主任,全院动员齐力协作,多次召开讨论会解读脑防委卒中中心建设指导文件,并邀请河北省神经内科质控中心主任、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郭力教授等业内专家亲临医院,在绿色通道优化、质量控制、数据统计、指南规范等方面提供了诸多指导意见。短短1年内,在卒中救治方面即取得令人为之振奋的效果。2018年脑防委公布的全国脑卒中静脉溶栓百强医院中,定州市人民医院位居第三,荣获“全国示范防治卒中中心单位”称号。

 

 

郭力教授与崔玉红院长共同为定州市人民医院“示范防治卒中中心”揭牌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设备和技术人员的到位,定州市人民医院还相继开展了动脉溶栓以及脑血管造影、颅内动脉狭窄支架植入术、脑动脉取栓术、颅内动脉瘤栓塞术等神经介入治疗以及颅内动脉瘤开颅夹闭术等高难度脑外科手术,为脑卒中患者提供了更多血管再通的治疗选择。

 

 

数说成绩,各项指标达成情况

 

白主任强调,定州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的建设为“院长工程”、“一把手工程”,正是在医院崔玉红院长的大力支持下,卒中中心得以高效运行,成绩斐然。数据显示,医院2018年静脉溶栓病例已达301例,溶栓率为8.36%;患者从入院到接受静脉溶栓或血管内治疗的时间(DNT)则从历年平均55分钟缩短至2019年9月以来的平均43分钟。脑卒中住院患者质控方面,基线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脑卒中量表(NIHSS)评分率、他汀药物治疗率、吞咽障碍筛查率基本高达100%,早期抗栓治疗率为97.8%,深静脉血栓预防率为23%,康复评价率为44.3%,合并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治疗率分别为70.8%和81.7%。这一组数据表明,医院的卒中救治工作不仅有了显著的“量变”,还有了“质”的飞跃。2019年1月至10月,定州市人民医院在脑防委每月公布的全国防治卒中中心综合排名和静脉溶栓排名中名列前茅,位居河北省前列。

 

5年来,定州市人民医院已形成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包括临床指南汇编、溶栓指导手册、卒中通道手册、卒中康复手册、规范化诊疗指导手册等,为近千名缺血性脑卒中患者成功实施了静脉溶栓,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治疗效果,大大降低了急性脑卒中患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获得上级医院专家的充分肯定和广大患者的高度评价。此外,还多次在河北省神经内科质控中心会议上分享卒中中心建设和溶栓经验;曾多次接待河北省数十家二级医院参访,对河北省卒中中心建设和静脉溶栓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定州市人民医院脑卒中救治指导系列手册

 

未来规划,完善卒中救治体系再接再厉

 

虽然医院卒中中心建设工作已取得的成绩斐然,但这不是终点。对于卒中中心未来的工作规划,白主任了然于胸。

 

01
“软硬”兼施,强化绿色通道建设
 
 

 

进一步严格执行脑卒中规范化临床诊疗体系及机制,加强医院多学科配合,整合卒中团队资源;尤其重要的是,卒中急诊救治流程仍待优化,设计更加通畅的诊疗绿色通道应从细节着手,实现急诊科、影像检验(送检)、查体、签字、决策各环节的无缝对接,进一步缩短DNT,为广大卒中患者提供及时以及专业的急救医疗。

 

此外还计划提升影像科的医疗基础设备水平,引入世界先进的3.0T核磁共振(MRI),便于脑功能、MR血管造影、动态成像检查,提高检出率和取栓率,最大程度满足临床医疗需要。

 

02
‚加强卒中病例登记信息化建设
 
 

 

目前医院在信息采集、数据管理、病例录入、数据上报等方面仍不规范,亟待建立并完善脑卒中登记数据库,如建立ICD-10编码以便发病时间查询,以及病案查询规范化建设以达到上下转诊信息化的目的。对于确诊为脑卒中的患者,应做好信息核实、汇总和上报,便于定期分析全院脑卒中防治工作情况。随着临床数据的积累,积极开展卒中诊疗方面的科研工作。

 

03
ƒ积极开展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
 
 

 

2019年,定州市人民医院作为唯一非地级市医院纳入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的河北省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作为新增项目基地,医院正在积极和当地卫健委和社区配合,计划完成3400例院外筛查任务。与此同时,计划开展更多公益性的卒中防治教育,提高公众的卒中防治意识。

 

04
„致力申报国家高级卒中中心,优化卒中救治持续发力
 
 

 

根据脑防委反馈回来的质控数据,及时发现不足,加强管理,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严格按照“高级卒中中心”建设的标准,认真细致地部署卒中中心建设的各项工作,为优化卒中救治持续发力。

 

采访后记

在采访过程中,当被问及卒中中心建立以来的变化,白主任有所沉思后直言:“首先是领导重视,然后形成一个团队,以绿色通道为核心展开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个人最大的感受是脑卒中治疗越来越规范,病例质量和内涵明显提升,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致残率、死亡率显著降低、住院时间缩短、住院费用明显降低。”对于未来建设工作的持续推进,在崔玉红院长和各级领导的支持下,白主任充满了信心。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社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