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外媒报道 > 市医医生肋骨骨折还在手术台上坚持完成手术…

市医医生肋骨骨折还在手术台上坚持完成手术…

发布于:2020-05-06 11:44   文字:【大】【中】【小】
    手术室台前突然倒地的他,强忍着剧痛,依靠自己的毅力支撑着整个身体,专心致志地为患者继续进行手术。
    这几天,因为工伤鉴定的需要,这段不为人知的视频,暴露在了大家的视线中,这也令我院创伤外科医疗主管吕岩突然“走红”。  视频记录的只是一瞬间,在过去的半个多月里,吕岩一直在“带伤上阵”。4月13日吕岩摔伤后,继续坚守岗位,门诊、夜班、查房、手术,一个都没落下。
 

1

 

 
 
 

“嗵”的一声

他摔在了地上

 

    4月13日下午,准备上夜班的吕岩接到科室电话,一名小腿粉碎性开放骨折的患者需要急诊手术。接到电话后,吕岩急忙赶到医院,洗手、穿手术衣……准备就绪,手术开始。为了方便术中患者透视,手术床给予了升高,巡回护士帮他在脚下垫了脚凳。
    患者小腿胫腓骨中段双骨折,吕岩知道整台手术用时较长,为了尽快完成手术,将患者暴露的时间降到最短。他手持手术器械全神贯注进行着操作。手术室异常安静,只能听到仪器的滴答声。
    突然,一个趔趄,身体失去了平衡,吕岩下意识地感觉到,坏了,脚凳翻了,要摔倒。出于医生的本能,吕岩首先想到的并不是如何保护自己,而是保护手中的手术器械。因为他知道一旦手术器械被污染,器械就需要重新消毒,患者在麻醉及伤口暴露的情况下需要再等待3个小时左右。
   随着“嗵“的一声,吕岩重重地摔在了地上,而从始至终,他始终高举着双手,唯恐摔坏、污染器械。
   吕岩告诉我们:“当时摔了以后,感觉胸部剧痛,但患者急需手术,顾不上太多,直到1个多小时手术完成后,才感觉到胸部彻骨的痛,由于当时身着30斤的铅衣,压得几乎喘不过气,手术结束后,全身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
   当晚夜班,吕岩又连续完成了多台急诊外伤缝合手术。第二天,胸口疼痛更加明显。多年所学告诉他,这不像普通的软组织伤。随后的检查证实,他的左侧第10、11肋骨骨折。

2

 

 
 
 

既然受伤

为什么不回家休养

 

 

    伤筋动骨一百天,按照伤情来判断,吕岩需要休养。但考虑到科室人手非常缺,就勒上胸带,强忍着疼痛,继续坚持工作于是,在病房里、在手术台上、在楼道内……,经常看见一位走路时间长了就需要用手捂着左侧肋骨,说话有些的医生。

3

 

 
 
 

靠胸带的支撑

他做了十余台手术

 

    患者是一位小伙儿,车祸造成大腿骨折。小伙儿的父母,一对朴实的农民,拉着吕岩的手,希望这位经验丰富的创伤外科医生能亲自为儿子做手术。“伤情不影响手上操作,我感觉自己能胜任。患者的病情不能耽误,又对我特别信赖,不能辜负他们。”吕岩答应了。
    两个半小时过去,手术很成功。走出手术室,吕岩感觉到疼痛更厉害了。而这样的手术他已经做了十余台……吕岩对采访他的记者说:“我觉得就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换成谁都会这样做的。”
    定州市广播电视台在《硬核医生,意外骨折仍坚持做完手术!》一文中写到:勇敢是你们的担当,敬业是你们的素养,专业是你们的灵魂,奉献是你们的品质。这正是包括吕岩在内所有医务工作者的“硬核”所在。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