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 我院正式纳入省罕见病用药保障定点医疗机构,

我院正式纳入省罕见病用药保障定点医疗机构,

发布于:2022-04-14 09:26   文字:【大】【中】【小】
    “只要我们有能力,只要百姓有需求,我们会把定州的罕见病都争取到定州市人民医院治疗,为罕见病患者尽微薄之力,再小的群体我们都不会放弃。”党委书记崔玉红说。


 
    4月11日,省医保局将我院正式纳入省罕见病用药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庞贝氏病特效治疗药物纳入大病保险保障范围。我市庞贝氏病患者云云(化名)得知这个好消息后,激动地给神经内二科主任肖娟发来了短信,得到正式批复当天,肖主任开始为云云联系住院治疗的具体事宜,庞贝氏病患者,在定州也可以接受到正规治疗了。
    庞贝氏病是一种罕见的遗传基因疾病,临床表现为神经肌肉病变、肌肉萎缩、心肺衰竭等。世界上只有不到5%的罕见病有特效药可治,庞贝氏病是其中一种。
    云云是一名庞贝氏病患者,小时候与同龄孩子相比,能跑能跳,但是整体运动能力稍差。上初中后,云云的身体素质已经与同龄人有明显差别了,400米跟不下来,自行车脚蹬子迈不上去。随着时间推移,云云上楼梯感觉费力,有明显的步态异常。
    几年里,云云的身体逐渐发生着变化,高一点的公交车上不去,要拄着腿爬上去;走平路没问题,有一点坡度的平路就会有些费力了;有3次献血经历,2次都查出转氨酶高不能献血成功……
    云云也曾被诊断为肌营养不良、肌无力、萎症等,由于转氨酶高,还差一点做了肝穿刺。直到2014年,在北京宣武医院确诊为庞贝氏病,当时是无药可医。
    确诊之后,云云没有接受过庞贝氏病的治疗。只在在2019年生孩子前后一共用过7次不足量的治疗药物。用药期间,呼吸、脖子力量明显有改善。由于药价昂贵,后来就没有再用过药了。
    2020年9月29日,省医保局将已经上市唯一治疗庞贝氏病的药物纳入大病保险报销。当时,定州市没有庞贝氏病协作医院。2021年7月云云再次在石家庄接受治疗,每两周一次,往返于石家庄、定州之间。
    由于云云靠轮椅行动,每次去石家庄,丈夫都要请假陪诊,一次次的治疗费、租车费,来回奔波、排队住院,这其中的艰辛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
    受疫情影响,云云就诊的医院不能出院即报,每次用药都需要先个人垫付,这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
神经内二科主任肖娟得知后,向党委书记崔玉红说明了云云的情况,崔书记高度重视此事,副院长高连彬、医保中心主任徐超向市医保局递交了成为庞贝氏病协作医院的申请。在市医保局等多方的努力下,4月11日我院收到正式纳入省罕见病用药保障定点医疗机构的复函。
    近期,云云将在我院接受正规住院治疗,出院报销,不再受疫情影响,不再来回奔波。
    “今年国家医保谈判,医保局领导说了,每一个小群体都不应该被放弃。现在我们定州为了我一个人用药,也是各方一起努力,我是真正感受到定州的大爱了!”云云感慨地说。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