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神经外一科成功实施首例脊髓肿物显微切除术

神经外一科成功实施首例脊髓肿物显微切除术

发布于:2016-07-05 10:08   文字:【大】【中】【小】
      5月17日,神经外一科成功实施首例脊髓肿物显微切除术。
      患者,男性,41岁,主因间断腰背部疼痛20年,加重伴双下肢麻木2个月于5月11日入院。
      查体:腰骶部沿棘突两侧压痛,双下肢大腿背侧及臀部皮肤感觉减退,余无特殊异常。辅助检查:腰椎CT示:L4-5水平椎管异常密度。腰椎MRI示:L4-5水平椎管内占位,考虑神经鞘瘤,并出血?L3水平终丝内小神经鞘瘤?临床诊断:椎管内占位(L4-5) 脊髓神经鞘瘤?
      杨少飞主任召集全体医生进行该患者的病例讨论:阅片脊髓位置偏低,肿瘤较大且无强化,与神经鞘瘤影像表现不完全相符,肿瘤性质待定,但肿瘤占位效应明显,有典型的神经根压迫症状,手术探查切除肿物指征明确,决定行椎管探查术。
      完善术前检查,积极术前准备,5月17日,为患者行脊髓肿物显微切除术。术中见:肿物位于腰4、5椎管内,为脊髓终丝巨大脂肪瘤,脂肪瘤伴囊性变,与马尾神经粘连严重。术中诊断:脊髓栓系、终丝脂肪瘤。显微镜下仔细分离、切除脊髓肿物。术后病理回报:终丝脂肪瘤伴囊变。
      术后患者肢体活动可,提睾反射、肛门反射正常存在,无大小便失禁,患者无不适。
      本例手术填补了我市显微神经外科脊髓手术的空白。

      链接
      脊髓位于脊椎管中,人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脊椎管的生长速度大于脊髓,因此脊髓下端相对于椎管下端逐渐升高。脊髓栓系即脊髓下端因各种原因受制于椎管的末端不能正常上升,使其位置低于正常。它是多种先天性发育异常导致神经症状的主要病理机制之一,由此而导致的一系列临床表现即称为脊髓栓系综合征,又称脊髓拴系综合征。
      脊髓和脊柱末端的各种先天性发育异常均可导致脊髓栓系,如隐性脊柱裂、脊膜膨出、脊髓脊膜膨出、脊髓终丝紧张、腰骶椎管内脂肪瘤、先天性囊肿及潜毛窦等。
      脊髓栓系到出现症状时已经发生器质性改变,我们无法使之恢复正常,只能予以适当的矫治,使其不继续发展。
      脊髓栓系综合征手术治疗的根本目的在于预防病情继续进展,部分患者的下肢运动和感觉功能,甚至大小便功能有可能因此获得改善。
      对于大小便功能尚正常的脊髓栓系综合征患者,包括因腰骶部皮肤改变和下肢感觉和运动障碍而发现者,我们建议及早进行系统的检查、评估和手术治疗;对于已经出现大小便功能障碍的患者,则应结合其全身情况及相关检查情况选择手术与否,此类患者绝大多数能够也需要手术治疗。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