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腺体外科为一位左侧上腔静脉永存患者实施PICC置

腺体外科为一位左侧上腔静脉永存患者实施PICC置

发布于:2016-08-05 10:45   文字:【大】【中】【小】
     

     上图黑线为正常人群PICC置管走向

     

      上图红线为本例患者PICC置管走向

     
      PICC(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现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可在体内留置一年,不仅减轻患者多次穿刺带来的痛苦,而且大大减轻药物对静脉内膜的损伤,化疗患者可避免因化疗药物外渗引起皮肤坏死。
      6月17日,腺体外科收治了一位33岁的乳腺癌患者。6月20日,腺体外科医生成功为其施行了右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因后续静脉化疗需要,6月28日,腺体外科护士为其行PICC置管术。
      置管过程非常顺利,护士王月一针见血成功送管,初步固定好导管后,通过X线片确定导管尖端的位置。
      正常情况下,导管应从贵要静脉经腋静脉、锁骨下静脉到达上腔静脉与右心房交界处。
      然而,该患者的X线片却显示导管尖端在左心房,其位置不正确。再次重新送管,再次拍X线片确认,结果和第一次一样。
      腺体外科副护士长郭媛媛考虑该患者血管畸形,6月29日一大早就派一名护士陪同该患者前往省四院确定导管尖端位置。在省四院,该患者被确诊为“左侧上腔静脉永存(双侧上腔静脉畸形)”,我院实施的PICC置管术没有问题。
      当天下午患者返回我院后,郭媛媛向患者及家属交代保留及拔出导管所面临的问题,患方表示理解,并选择保留导管。
      7月5日,患者好转出院。出院时,郭媛媛反复向患者交代回家后PICC的注意事项。患者对郭媛媛及腺体外科全体医护人员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好评。
      该患者系腺体外科开展PICC置管术以来的第一例左侧上腔静脉永存患者。
 
      ■链接
      左侧上腔静脉永存亦称双侧上腔静脉畸形,是一种较常见的胸腔血管畸形,是由于胚胎发育早期出现的左上腔静脉未正常退化而永存下来,其在正常人群中的发生率为0.3—0.5%,在合并先天性心脏病人群中的发生率为4%。
      大部分患者表现为无症状及血流动力学改变,难以在一般的体检及治疗检查中查出,因而通常在中心静脉置管的过程中,由于导管进入左上腔静脉而被发现,影响置管后导管末端正常位置的判断及正常使用。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