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重症医学科成功救治一口服大量盐酸普罗帕酮患

重症医学科成功救治一口服大量盐酸普罗帕酮患

发布于:2016-08-05 15:09   文字:【大】【中】【小】
      患者,青年女性,7月11日急诊入我院。
      入院前2小时口服盐酸普罗帕酮(商品名:心律平)约50片,于我院急诊行洗胃、导泻等治疗后,收入重症医学科。
      入院时患者即浅昏迷状态,血压低,98/43mmHg,SPO2  84%,心率114次/分,心电图呈完全左束支传导阻滞图形,并出现室速、室颤,伴抽搐发作。
      血气分析示:PH 7.090,PCO2 37.2mmHg,PO2 65.1mmHg,ctHb 12.7g/dl,cLac 3.5mmol/L,Glu 9.6mmol/L,K+ 3.5mmol/L,Na+ 134mmol/l,BE -18.5mmol/L,呈代谢性酸中毒。
      入院诊断:1.急性普罗帕酮中毒; 2.心律失常 室颤 室性心动过速 阿斯综合征。
      立即给予心脏电除颤、利多卡因静脉注射后,室速及室颤消失,抽搐缓解。继续给予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营养心肌、保肝、促排泄等治疗,并给予多巴胺泵入升压。
      患者病情逐渐好转,第二天即神志转清,心电图正常,血压好转,停多巴胺后血压平稳,脱机拔管后自主呼吸平稳。
      7月13日转普通病房,继续治疗后痊愈出院。
      治疗体会:
      1.急诊早期洗胃、导泻等治疗是治疗前提;2.及时有效控制恶性心律失常是关键;3.辅助治疗不可或缺,如有创通气、维持血压、稳定内环境等。
      盐酸普罗帕酮属Ic类抗心律失常药,适用于室性早搏及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其次为室上性心律失常,包括房性早搏、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及预激综合征伴室上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或心房颤动。
      药物过量摄入后3小时症状最明显,包括低血压、嗜睡、心动过缓、房内和室内传导阻滞,偶尔发生抽搐或严重室性心律失常。主要在肝脏代谢,经肾脏排泄的原形药物不到1%,不能经过透析排除。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