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普外科成功实施X线引导下鼻空肠营养管置入术

普外科成功实施X线引导下鼻空肠营养管置入术

发布于:2016-12-05 11:20   文字:【大】【中】【小】
      10月23日,普外科在X线引导下,为一位食管癌术后、食管气管瘘患者成功实施鼻空肠营养管置入术。
      患者为75岁的男性,4年前因食管癌在其他医院接受食管癌切除、食管胃弓下吻合术,并进行了规范的放、化疗治疗。4个月前,患者再度出现进食困难并伴有呛咳,到我院普外科住院治疗。经CT、上消化道造影检查后,被诊断为“食管肿瘤复发并食管气管瘘”。
      对于此类疾病患者,可以实施胃造瘘术。但该患者高龄、体质差,手术、麻醉风险较高,经讨论并征得患方同意后,普外科决定为其进行胃管肠内营养治疗。
      由于该患者病情进展,更换胃管时不能置入新胃管,考虑为食管梗阻。进一步做上消化道造影显示患者食管梗阻严重,遂在X线引导下实施胃肠营养管置入术。
      在C型臂引导下,先经鼻腔置入超硬超滑泥鳅导丝,同时造影,见食管严重狭窄,调整导丝方向,将导丝置入胃腔,并经十二指肠置入空肠上段。造影证实导丝位置后,在导丝的引导及支撑下将胃空肠营养管远端置于空肠上段,并再次造影检查,确认营养管到达空肠上段后固定营养管。术后6小时经空肠营养管泵入葡萄糖液,术后12小时泵入肠内营养乳剂,患者营养状态逐渐改善,术后2天出院。
      此前我院为患者置入空肠营养管都是在胃镜引导下,患者须行全身麻醉,有一定不适感。X线引导下置入空肠营养管在我院尚属首例,具有创伤较小,不适症状较轻,置管位置可观察等优点,为需要进行肠内营养的患者提供了一种新的治疗手段。
      ■链接
      鼻空肠营养管置入术是临床上为抢救危重病人、解决肠内营养的一种临床治疗手段,空肠营养管置入可防止食物反流误吸,减少吸入性肺炎的发生。
优点
      创伤小,改善肠内营养的耐受性,误吸风险低,减少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并发症,更易达到目标喂养量。
      适应证
      1.肠道功能基本正常而胃功能受损,吸入风险高的病人;
      2.重症病人反复呕吐,误吸反流;
      3.外科(脑损伤);
      4.重症胰腺炎早期;
      5.食管气管瘘。
      禁忌证
      1.食道静脉曲张;
      2.食道出血;
      3.肠衰、严重肠道吸收障碍;
      4.肠梗阻、肠穿孔;
      5.急腹症;
      6.严重腹胀及腹泻。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