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结直肠疝外科成功治疗罕见疾病——腹茧症

结直肠疝外科成功治疗罕见疾病——腹茧症

发布于:2017-03-08 08:13   文字:【大】【中】【小】

      患者男性,52岁,因间断腹部疼痛10年,加重1天,到结直肠疝外科住院治疗。经检查,诊断为“粘连性肠梗阻”。保守治疗后,患者症状得到缓解。但患者每年发作2-3次,饱受病痛困扰,患者本人及家属急切盼望能进行手术治疗,彻底解除病痛。
      结直肠疝外科开展疑难病例讨论,认为虽然手术难度大,不确定因素多,但有手术适应证,可行腹腔镜探查,术中根据具体情况再决定进一步手术方式。
      3月3日,结直肠疝外科医生在全麻下为患者施行腹腔镜腹腔探查术。术中见肝脏、胃、胆囊、小肠、结肠表面被一层白纱包膜广泛覆盖包裹,形似蚕丝网状;小肠上方壁层腹膜与小肠浆膜间膜性结缔组织分布,右上腹及右下腹局部小肠粘连于前腹壁,考虑为“腹茧症”。向患者家属交代病情并征得同意后,行腹腔镜下肠粘连松解术。手术顺利,术后第1天患者肠功能恢复,饮食恢复。患者及家属对手术效果满意。
      腹茧症是一种罕见的腹部疾病。病变部位大多在小肠,病理特点是全部或部分小肠被一层致密灰白色、质韧的纤维膜所包裹。病因不明,多认为与胚胎发育异常或某些特异性感染有关。本病术前诊断困难,常以腹部包块或肠梗阻为首发症状,主要表现为反复发作的腹痛、腹胀,伴腹部包块,呕吐,不规律排气排便或无排气、排便。患者大多体质衰弱,后期病情严重,术后并发症多,病死率高。也有无症状型,多为腹部其他手术时偶然发现。治疗原则以手术为主。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