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神经外一科成功抢救一位突发颅内动脉瘤破裂出

神经外一科成功抢救一位突发颅内动脉瘤破裂出

发布于:2017-06-29 08:34   文字:【大】【中】【小】

6月9日早晨,神经外一科医护人员正在进行早交班。突然,从急诊转来一位深度昏迷、双侧瞳孔散大、处于濒死状态的中年患者。

 

吴晓亮医生接诊了这位患者。CT显示,患者颅内大面积出血,考虑是颅内动脉瘤破裂所致。

 

此时,患者病情危重、命悬一线,偶有呼吸暂停,颅压极高,无法常规做血管成像,大大增加了手术的风险和难度。但如果不马上实施手术,患者只能等死。

 

经过科内紧急会诊,医生认为患者出血时间较短,存在一定抢救机会。征得患者家属的同意后,决定为患者紧急实施开颅探查减压手术。

 

护士迅速为患者完成了备皮、导尿、建液路等术前准备,30分钟后患者被送进手术室。科室的几位医生一起走上了手术台。

 

 

晓亮医生在其他医生协助下,以最快的速度打开了患者的颅腔,展现在大家眼前的景象让在场的所有人都倒吸一口凉气。患者的颅腔内充满积血医生同时用两个吸引器清理颅腔内积血达1000ml。

 

清除积血和血肿后,吴晓亮医生发现患者左侧大脑中动脉下支干的巨大动脉瘤破裂,出血汹涌。他立即用临时阻断夹夹闭大脑中动脉M1段。后经过塑形,对动脉瘤进行了塑形夹闭。        

     

手术历时3小时。术后,患者一侧瞳孔恢复正常大小,双下肢均有刺痛反射。随后,患者被转入ICU治疗。

 

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和护理,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已经开始接受高压氧康复治疗。

 

该手术的成功实施为抢救突发颅内动脉瘤破裂患者积累了宝贵经验。

 

吴晓亮医生介绍,80%的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存在颅内动脉瘤。所以,他建议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最好做进一步脑血管造影检查,以便发现动脉瘤,及时进行手术治疗,消除因动脉瘤破裂带来的生命危险。

 

神经外一科电话:2330931(医办室)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