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定州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 | 挽救急性心梗患者生

定州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 | 挽救急性心梗患者生

发布于:2017-07-19 08:23   文字:【大】【中】【小】

7月8日8:20,82岁的李大爷突然感到胸部发憋,并且大汗淋漓。1个多小时后,看到李大爷的症状没有缓解,家属赶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10:20,救护车将李大爷接到急诊科。医生彭亚玲马上为李大爷做了心电图等相关检查,初步诊断李大爷得了急性下壁心肌梗死。随后,医生彭亚玲将心电图等检查结果拍照并上传到胸痛中心微信群,并电话联系心内二科主任李刚会诊。

 

李刚主任马上通过微信群给李大爷进行了会诊,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的诊断得到确认。李主任建议立即为李大爷实施急诊PCI(冠状动脉造影+支架植入术)。

 

按照胸痛中心急诊PCI流程,急诊科医生彭亚玲向患者及家属初步进行了术前交代,解释了实施PCI的必要性及存在的可能风险。李大爷及家属因顾忌手术风险,一时拿不定主意。

 

在这种情况下,急诊科医生彭亚玲再次与李刚主任沟通。李刚主任说:“我这里有一台手术马上结束,先把病人送到心内二科病区,我让王京坡医生到护士站等病人。”

 

11:05,李大爷被送到心内二科病区,护士长龙会平安排李大爷住进了CCU(心脏病重症监护病房)。医生王京坡对李大爷进行了对症治疗,并再次向家属讲解急诊PCI对抢救李大爷的重要性。

 

正在此时,李大爷的病情急转直下,突发意识不清,并出现了室颤。护士长龙会平等医护人员立即对李大爷实施电除颤及心肺复苏抢救。几分钟后,李大爷神志转清。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李大爷的心肌梗死面积正在不断进行可怕的扩张。李大爷的生命陷于极度危险之中,已经容不得半点犹豫。关键时刻,家属果断做出了同意为李大爷实施急诊PCI的决定。

 

11:30,龙护士长等医护人员为李大爷做好术前准备后,将李大爷紧急护送到导管室。导管室里,刚下手术的李刚主任和导管室的医护人员已经完成了术前准备。

 

11:40,急诊PCI手术正式开始。考虑到李大爷可能出现再灌注性心率减慢的情况,李刚主任为李大爷置入了心脏临时起搏器。

 

冠脉造影显示 :李大爷的左主干未见明显狭窄,前降支近段管壁不规则,回旋支开口50%左右狭窄,右冠状动脉远端90%狭窄。李刚主任在李大爷的右冠状动脉狭窄处植入了一枚支架。整台手术历时1小时10分钟顺利完成。

 

术后,李大爷胸痛、憋气的症状得到明显缓解,病情转危为安。李大爷激动地说:“是人民医院的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李刚主任介绍,急诊PCI是目前急性心肌梗死最主要的治疗措施,抢救能否成功的关键是时间。抢救急性心肌梗死的黄金时间是120分钟。每拖延一分钟,都可能造成致命的后果。所以,患者一旦发病,要第一时间来院,第一时间做决定,第一时间做PCI治疗。

 

我院胸痛中心筹建两个多月来,已经形成了包括120急救中心、急诊科、辅助检查科室、心内科、导管室等科室在内的急救通道,并制定了严格的技术规范和诊疗流程,大大缩短了救治时间,提高了抢救成功率,为急性心梗患者搭建了全市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救治“高速路”。

 

我们要郑重提醒大家的是:当您不能和疾病或者死神抗争的时候,请把自己交给最专业人士,并告诉您的家人尽量配合,不要让生命在犹豫不决中逝去。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