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吓人!1岁的孩子也会得肺结核!

吓人!1岁的孩子也会得肺结核!

发布于:2017-08-12 08:14   文字:【大】【中】【小】

7月28日,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女儿到我院普儿二科门诊就诊。据妈妈说,女儿刚1岁,一个月前出现咳嗽、发热症状,在好几家医院都看了,有的说是肺炎,有的说是支气管炎,可打针、吃药治了一个月,还是不见好。

 

普儿二科医生考虑到孩子病程较长,用常规抗感染治疗效果欠佳,建议让孩子住院接受系统治疗,并给孩子开具了胸部CT检查。

 

胸部CT检查显示,孩子存在双肺感染,为排除结核感染,普儿二科医生请感染性疾病科医生为孩子会诊。

 

 

 

感染性疾病科给孩子会诊后,考虑有可能是结核感染,就给孩子抽血进行了结核感染T细胞检测。

 

7月31日,检测结果出来了,女孩的结核感染T细胞A抗原、B抗原均为阳性,结合孩子的临床表现和胸部CT结果,诊断为婴儿肺结核。

 

这个诊断结果让孩子的妈妈非常质疑,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得肺结核?她无法相信这一结果,抱起孩子直奔上级医院。然而,上级医院也给出了同样的诊断。

 

妈妈抱着孩子再次来到我院结核门诊,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耿军辉给孩子开了抗结核药物,让妈妈回家按医嘱给孩子用药。

 

用药几天后,孩子症状明显好转。据了解,孩子需要服用6个月的抗结核药物。

 

婴幼儿结核病的诊断非常不容易,如果侵犯到肺部以外的器官则更不易诊断。本病例的成功诊断主要得益于感染性疾病科开展的结核感染T细胞检测项目。

 

该项目已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认证,灵敏度高,特异性高,可用于临床各种结核感染的辅助诊断,如肺结核、结核性胸膜炎、结核性腹膜炎、结核性脑膜炎、肠结核、盆腔结核、骨结核、肾结核、附睾结核、皮肤结核等。

 

儿童结核病发病较快,进展迅速,若不及时治疗,可在短期内漫延至全身各器官而恶化。所以,儿童有以下状况时,应尽快到医院检查。

 

1.浅表淋巴结(即颈部、腋窝下、上大腿内侧面)肿大,不痛;

 

2.持续两周不明原因的发烧;

 

3.体弱瘦小,经常得肺炎或感冒、咳嗽;

 

4.乳幼儿不明原因的消化不良;

 

5.反复性腹痛;

 

6.皮肤反复慢性溃疡;

 

7.急性感染病后又发烧,且持续不退;

 

8.无痛性的血尿。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