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小伙儿北京受伤,一小时回家手术

小伙儿北京受伤,一小时回家手术

发布于:2017-11-24 08:20   文字:【大】【中】【小】
33岁的小冯在北京工地打工,工作时不慎从2米高台摔下,造成左脚脚踝及跟部疼痛难耐,无法站立及行走。小冯在家人陪伴下即刻坐高铁返回定州到我院骨一科就诊。
 
冯立卫医生查体发现,小冯左脚踝及左跟部肿胀明显,皮肤青紫,压痛明显,并可触及骨折征。结合辅助拍片检查,冯医生诊断小冯为左脚内、外踝骨折,左跟骨粉碎性骨折,收入住院。
 
经过科室医务人员会诊,小冯需要接受左跟骨、左外踝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但是采用哪种术式进行跟骨复位,成为会诊人员讨论的主要内容。
 
科主任赵树勇和科室医生考虑到小冯的外踝还有合并骨折,如果采用传统的外侧“L”形切口,加上外踝骨折修复手术的切口,术后皮肤坏死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讨论到这里,刚从上级医院进修回来的马三辉医生提议,可以为小冯采用目前上级医院推广的“八”字形切口术式,该切口相比传统切口具有切口小、愈合快、感染率低等优点,提议得到大家的认同。
 
经与小冯及家属沟通同意后,科主任赵树勇,医生马三辉、冯立卫等医务人员为小冯实施了手术。
 
 
术中,赵主任在小冯跟腱外侧缘至外踝处做了一个4cm切口,并在第5跖骨基底至左外脚踝尖处做了一个斜形约5cm切口。术野区可见小冯的左跟骨严重粉碎性骨折,距下关节骨折错位明显。两切口相互呼应,医生将一枚2.5mm克氏针固定距下关节,跟骨骨折端复位后,局部用跟骨钢板及5枚螺钉内固定。随后又将小冯外、内踝部骨折进行了复位固定。
 
术后,小冯功能恢复良好,现已康复出院。
 
我院骨一科已利用“八”字手术切口成功开展了数十例骨折手术,术后均恢复良好,无一例出现感染及皮肤坏死。
 
跟骨骨折是足部常见骨折,约占足部骨折的60%,切开复位内固定是目前治疗跟骨骨折的常用方法。
 
目前,手术切口中大多采用外侧“L”形切口,此类切口一般存在切口损伤大、伤口易出现皮缘坏死,有时钢板外露,造成治疗十分棘手;而“八”字形切口只需在距下关节面处辅助做一小切口,将移位的跟骨骨折块向上撬起复位,就可解决此项难题,而且创伤小,伤口愈合良好。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