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神经外一科他装上了3D打印颅骨

神经外一科他装上了3D打印颅骨

发布于:2018-05-14 15:12   文字:【大】【中】【小】

前日,家住四川省南部县的李先生,从千里之外来到我院神经外一科,要求做颅骨修补手术。

 

原来,李先生5个月前在我市打工期间突发脑出血,被送到我院急诊科。当时,李先生出血量大,病情危重,需要紧急手术。

 

神经外一科主任解孟虎等医务人员在内镜辅助下,为李先生实施了颅内血肿清除术、去骨瓣减压术。

 

术中,医生打开李先生的颅腔看到,肿胀的脑组织对正常脑组织造成较大压力。此时,颅内已经形成了脑疝,生命垂危,医生立即给予降颅压、引流颅内积血等治疗。

 

最终,医生选择将李先生局部的颅骨去除掉这一手术方式,以达到减低颅内压的目的。从而使李先生能够快速、安全度过术后水肿期,待恢复后再行颅骨修补术。

 

术后李先生恢复得很好,没留下任何后遗症。李先生先后到北京上级医院和家乡本地医院进行复查,得到的结果都是,手术非常成功。

 

李先生做复查医院的医生曾建议给他做颅骨修补术,都被李先生谢绝了。因为有了第一次手术的成功经历,李先生坚持要不远千里回我院接受手术。



 

(图片来源于网络)

 

解主任先为李先生量身订购了3D打印颅骨。几天后,手术如期进行。由于术前准备充分,医生很顺利地将3D打印的颅骨安装在了颅骨缺损部位,并进行了细致修补。几天后,李先生康复出院。

 

据医生介绍,传统的颅骨修补术材料,一般是由医生在术前或在术中根据患者缺损部位的大小和形状,手工敲制钛合金网板。需要在患者头上反复比对、修型、剪缝,直到符合患者缺损部位的要求,最后用螺钉固定。不仅费时费力,有时还达不到理想的程度。

 

3D打印则量体裁衣地为每位患者提供更加契合的修补材料,而且在通过机场安检、接受核磁共振等医学检查都不会受到影响,硬度也更强,在日常生活中更为安全。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