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别让这样的小外伤,让你抱憾终身

别让这样的小外伤,让你抱憾终身

发布于:2018-06-14 09:04   文字:【大】【中】【小】
   拇指指骨外露长达半个月之久,这样的事你见过吗?我想大部分人和小编一样,别说见过了,听都没听说过。而这样“恐怖”的事儿,就真实发生在小李身上,为此他还差点付出截肢的代价!好在,我院骨一科的医生匠心独运,成功为小李修复了左手拇指。
    注意!前方高能预警,胆小者直接略过图片啦!


 

    一个多月前,小李抬重物时,左手拇指不慎被重物砸中,血肉模糊,急忙到附近医院就诊。医生为小李进行了清创缝合。在随后的伤口恢复期,小李发现伤口不但没有愈合,甚至还出现了化脓、坏死的情况。小李多次接受伤口换药等对症治疗,仍然不见好转。一次,医生清理完伤口的坏死组织后,部分指骨竟然裸露了出来,这可吓坏了小李。医生说:“这种情况下,可能得截肢。”抱着一线希望,小李到我院骨一科就诊。
    吕岩医生接诊了小李,他打开小李左手拇指的包扎敷料,被眼前一幕吓了一跳。小李的左手拇指远节中间掌侧近四分之一的组织缺损,并且残缺组织边缘已坏死、发黑,局部骨质裸露在外。
如果想保住小李的左手拇指,就必须进行皮瓣移植术。有两种方案可选,一种是交腹皮瓣移植术,另一种是邻指皮瓣修复术。鉴于小李患处为指腹损伤,医生认为更适宜选择邻指皮瓣修复术。

 

(邻指皮瓣修复术后)

 

    邻指皮瓣修复术,顾名思义就是取邻指皮肤为患处植皮,再取掌腕皮肤填补取皮处创口,并利用邻指的血运来帮助患指成活。这样既避免了因患指供皮区选择部位不同,造成指腹触觉灵敏度较差,感觉功能不一致的现象,又避免了将患指供血区选择在腹部而带来的生活不便。
    经患者及家属同意,吕医生为小李实施了邻指皮瓣修复术,手术仅用时30分钟就顺利完成。术后,经对症治疗,小李伤指成活,出院调养。

 

(断蒂术后)

 

    二十多天后,小李返回我院进行了左手拇指邻指皮瓣修复植皮术后断蒂术。
    小李看着几乎“完好如初”的左手拇指,心有余悸地说:“起初,一听要截肢,可把我吓坏了,幸亏有咱们医院这么厉害的技术,要不,我这只手可就真废了。”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