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王大爷一波三折上演“碎石记”

王大爷一波三折上演“碎石记”

发布于:2018-06-20 08:34   文字:【大】【中】【小】
    得过泌尿系统结石的人都知道,一旦疼起来,会痛不欲生,恨不得立即将石头粉碎排出体外。但是,石头长起来不是一日之功,想去除也绝非易事。今天,小编就带你一起看看王大爷一波三折的“碎石路”。
    50岁的王大爷身体一直很硬朗,要不是一次体检,还不知道自己右侧肾脏及输尿管内还藏着这么多块“小石头”,起初不痛不痒,也没引起注意。一个月前,王大爷右腰部突然出现酸胀疼痛,他这才想起了“藏”在自己身体里的 “小石头”,忍着疼痛到附近医院就诊,经过三次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效果不是很理想,这些“小石头”还在反复折磨着王大爷。情急下,王大爷来到我院泌尿血管外科就诊。
    医生武立伟经过查体结合辅助检查发现,王大爷右侧肾脏内存在多块结石,更严重的是,右侧有一块直径约1厘米大小的结石掉到了右侧输尿管中下段,引发了右肾积水。如果不及时取出,极有可能引发急性右肾衰竭。
    经科室会诊,医生认为,输尿管中下段结石通常采用输尿管硬镜碎石效果较好,而王大爷肾脏内又存在多块结石,这又需要利用输尿管软镜来碎石,但是输尿管软镜术前需要在输尿管内放置D-J管进行预扩两周,才能进行手术。
    经过周密讨论,最终医生为王大爷制定了“两步走”的手术方案:第一步先利用输尿管硬镜处理右侧输尿管内的结石,打通尿路,解除右肾积水,同时在右侧输尿管内放置D-J管进行预扩;第二步再利用输尿管软镜的可弯曲性将分布在右侧肾脏内的结石逐一击碎、取出。
    经王大爷及家属同意,科主任马力、医生武立伟等医护人员先为王大爷实施了第一期手术,即经尿道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术。术中,医生很快将卡在王大爷右侧输尿管内的结石顺利击碎、取出。术后,右肾积水症状很快得到了好转,几天后,王大爷出院回家。
    十几天后,王大爷返回泌尿血管外科接受第二期手术(经尿道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术)。术中,医生利用输尿管软镜通过尿道到达患处,对王大爷肾脏内的结石逐一进行粉碎、取出。手术仅用时1个多小时,就将肾脏内的结石全部取尽。两天后,王大爷康复出院。
    王大爷先后接受了两次手术,但却没有留下任何手术切口,在泌尿系统多发结石治疗中,真正做到了零切口,这是我院泌尿系结石微创技术的又一次新突破。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