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一名特殊的产妇

一名特殊的产妇

发布于:2018-06-23 10:31   文字:【大】【中】【小】

    前日,我院产一科接收了一位极为“特殊”的孕妇。
    自己44岁、丈夫51岁,怀孕8个月羊水早破,患强直性脊柱炎5年,高血压病4年,糖尿病合并妊娠,精神分裂症19年且一直在服用抗精神病类的药物,再加上孕期检查胎儿头部发育异常……
    种种“特殊”叠加在一起,让久经沙场的产一科主任于洪波也不禁皱起了眉头。选择阴道分娩还是剖宫产分娩,成为摆在医生和当事人面前首先要解决的两难问题。如果选择阴道分娩,强直性脊柱炎会使小灿无法自己变换自由体位生产;精神分裂症带来的反应迟缓也会使小灿在生产过程中不能正常配合助产士用力;同时,胎儿又是臀位,这在阴道分娩中,也是难产的体位之一。如果选择剖宫产,小灿肚子里的孩子,本身存在头部发育问题,假如孩子生下来以后不能存活,剖宫产对小灿来说恢复起来会非常困难,今后生产的希望将变得非常渺茫。
    于主任反复和科室医生、产房护士长讨论,又反复跟小灿家属沟通,最终选择了对小灿比较有利的阴道分娩,并安排了阵容最强大的接生医护团队。上午8点多,小灿就被送进了产房。下午6点多,小灿宫口开全,进入产房分娩室。
    主任于洪波、医生安丽、王艺,产房护士长田建英,助产士陆玉静、徐玉静、崔微微、李丹丹等十几名医护人员围在小灿周围。
    田护士长:“小灿现在头贴不到分娩床,双腿没办法分开,丹丹、玉静你俩帮着她摆体位,一人抱她一条腿。”
    于洪波主任:“小灿,吸气,用力,使劲儿。”
    “来,小灿现在宫缩过去了,咱们不使劲儿了,先喝口水。”田护士长一边说一边给小灿擦去额头的汗水。
    另一边,巡回助产士崔微微在辐射台也做好了抢救新生儿的准备。
    密切观察产程进展,胎心监护、监测血压血糖、精神状态,帮着小灿摆体位、喂水、擦汗……十几名医护人员从小灿一进产房,就各负其责,解决出现的一个个特殊的难题。历经10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小灿终于臀位分娩了一个重2550克的男婴。此刻,在场的医护人员都不由松了口气,为小灿竖起大拇指,而小灿也使劲儿握了握田护士长的手。
    51岁的爸爸望着这个抱不到手里的婴儿,激动地破涕为笑,并对身旁的妈妈说:“妈,快看,这是我儿子,我有儿子了。”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