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张大娘腹大如鼓,犹如临盆?

张大娘腹大如鼓,犹如临盆?

发布于:2018-07-27 09:03   文字:【大】【中】【小】

看到这张照片,

你是不是认为这是个即将临盆的孕妇?

其实,这是今年已经70岁的张大娘

    20多天前,张大娘发现自己的肚子莫名其妙地鼓了起来,直到腹大如鼓,犹如怀胎,再加上随之而来的腰酸、腹胀,才急忙到我院肝胆外科就诊。肝胆外科接诊医生为张大娘安排了全腹CT检查,结果显示王大娘腹腔内长了个巨大的囊实性肿物,怀疑肿物可能已经破裂。医生为张大娘进一步查体后,怀疑巨大肿物原发于盆腔,立刻请妇二科主任李芳会诊。
    李主任为张大娘查体并结合辅助检查,初步诊断巨大囊实性肿物可能是来自于卵巢,并将张大娘收入妇二科进一步治疗。

这个“巨大”这个是什么概念?
多大才算得上巨大?
手术时从张大娘腹中抽出的肿物破裂后流出液体可以装满 26个矿泉水瓶
两个大西瓜的重量
3个胎儿的重量
足足有23斤重!
手术后张大娘的体重下降近30斤!

    经验丰富的李主任刚见到张大娘时也吓了一跳,张大娘的肚子比足月的孕妇还要大。通过进一步做增强CT,李主任初步判断是卵巢恶性肿瘤的可能性很大,且腹腔、盆腔都存在积液。如此之大的囊实性肿物已经压迫了张大娘的其他盆腹腔脏器,李主任建议尽快为张大娘开腹探查,以进一步诊断、治疗。    术中发现,张大娘的盆腹腔被这个直径足有30cm的巨大呈囊实性肿物占据,囊性部分充满粘稠液体,且已破裂,散发出异味。由于肿物体积太大,很难取出,李主任和医生周伟慢、王萍先将肿物内的液体抽放,肿瘤体积缩小后再行切除。术中抽放囊液达13000ml,充满了手术间4个储液瓶。肿物缩小后,发现其来源于左侧卵巢,术中病理结果回报,为左卵巢交界性粘液性囊腺瘤。向家属交代病情并征得家属同意后,医生将这个巨大肿瘤连同双侧附件及子宫一并切除。
    李芳主任说,之前也碰到过类似的女性患巨大卵巢肿瘤,当腹围增大时,有人甚至误认为是“发胖”而进行减肥,或者误以为“怀孕”,在排除怀孕可能后未引起重视,没有及时就诊、手术,致使肿瘤越长越大,甚至发生了恶变才到医院就诊。
    李主任提醒广大女性朋友,一定要重视定期体检,以便及时发现身体的变化,包括绝经后的女性朋友,患恶性肿瘤的几率依然很大,许多妇科肿瘤初期都是没什么症状的,只有在体检时才被发现。因此,建议女性朋友至少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妇科体检。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