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被刀刺伤的她,胃从肚子里掉出来……

被刀刺伤的她,胃从肚子里掉出来……

发布于:2018-08-11 09:37   文字:【大】【中】【小】


    近日,一名腹部、背部、双上肢严重刀刺伤,失血性休克的女性伤者经我院急诊科、胃肠外科、骨二科、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ICU等多科室的全力抢救,终于成功脱险。

生死竞速,多跑道齐开跑

 

 

    “郭主任,刚收一名腹部严重刀刺伤伤者,请速到急诊科急会诊!”7月22日下午17:20,胃肠外科主任郭志鑫的手机突然响起,是急诊科的紧急会诊电话。几乎与此同时,其他几个科室也接到这样的急会诊电话。几分钟前,随着急促的呼救声,一名浑身是血,胃从腹腔脱出的年轻女性被同伴抱着,冲进我院急诊大厅,急诊科的医护人员们立即将伤者抬上担架车,送入抢救室。此时,伤者血压不稳定,鲜血不断涌出,生命垂危,医护人员立即用大量敷料予伤口加压包扎、止血并详细查体,同时电话通知胃肠外科、骨二科、胸心外科等科室急会诊,通知输血科备血,手术室手术准备。

 

 

    胃肠外科主任郭志鑫和其他几个科室的医生火速到位,为伤者会诊。同时急诊科护士开通多条静脉通道,床旁超声也同时进行。经检查,伤者腹部损伤,胃破裂,双上肢外伤,后背刀刺伤,为进一步检查、治疗,需立刻开腹探查并进行手术治疗。

 

紧张有序,脱离险境

 

 

    伤者被转送至手术室,胃肠外科郭主任和医疗主管王永彬、医生吴明发做好实施剖腹探查的手术准备。输血科也很快将6个单位的红细胞和400毫升血浆送到了手术室。术中,医生看到伤者的部分胃从腹部伤口膨出,胃壁可见破裂,胃内面条等食物外溢。探查腹腔,发现腹腔内存有大量鲜血、血块及食物残渣。医生将伤者腹腔内鲜血及异物清理后,先将膨出的胃还纳回腹腔,探查发现胃前壁、后壁分别有5cm、3cm的伤口,医生考虑是胃的贯通伤。
    横结肠系膜、后腹膜分别还有3cm的伤口,医生一一缝合,由于部分胃壁损伤、污染严重,医生将部分胃壁切除后缝合,又将伤者后背2cm伤口进行缝合。骨二科医生孙云龙接着为伤者处理了双上肢部分伤口。手术台上,郭主任和医生们默契配合,手术台下麻醉师白伟康根据伤者的生命体征及时调整麻醉药物的剂量,护士们输血给药、满足手术的器械物品供应。终于,晚上9点多,4小时紧张有序的手术结束,伤者转入ICU进一步治疗。
    3天后,伤者伤情趋稳,转回胃肠外科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