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神通广大的“葫芦娃”,就这样被拿下……

神通广大的“葫芦娃”,就这样被拿下……

发布于:2018-09-03 08:02   文字:【大】【中】【小】

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

本应该是葫芦藤上的葫芦

结果,却躲到了这个地方

看完文章后

试着从结尾的小视频里找找葫芦吧

 

    一天晚上,49岁的王阿姨洗澡时,出现了一过性意识不清,头疼等症状。当晚,王阿姨到当地卫生院就诊,但是没有好转。第二天,王阿姨来到我院急诊科就诊。急查头CT,结果显示,王阿姨为蛛网膜下腔出血,于是转入神经外二科住院治疗。边旭朝医生,仔细阅片后,发现王阿姨颅内环池、侧裂边都有出血,初步考虑是动脉瘤破裂出血,但还需要进一步做脑血管造影来明确诊断。
    造影显示,王阿姨的右侧颈内动脉脉络膜前动脉段,动脉瘤破裂出血。征求患者家属同意后,科主任肖都盼、医生边旭朝决定为她实施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
    但是,王阿姨这个手术可不简单。一是她的动脉瘤长成了葫芦状,弹簧圈并不能完全形成葫芦状来栓塞瘤体;二是动脉瘤紧挨着脉络膜前动脉,如果栓塞治疗时,误栓了脉络膜前动脉,就会发生脑梗死,导致一侧肢体偏瘫等严重后果。经过讨论,医生准备为王阿姨进行分区致密栓塞治疗,并在栓塞过程中,严密观察脉络膜前动脉。首先,医生利用弹簧圈栓塞了动脉瘤远端的子瘤。造影显示,葫芦的一个圆“消失”。随后医生小心翼翼地对葫芦的另外一个圆进行栓塞,一边栓塞一边造影观察脉络膜前动脉情况。不到一个小时,王阿姨这个葫芦状的动脉瘤栓塞成功,造影显示,脉络膜前动脉也完好无损。
    术后,王阿姨很快从麻醉状态中清醒过来,四肢活动自如。目前,王阿姨正在后续治疗中。
    颅内动脉瘤常呈圆形、椭圆形、葫芦形或三叶草形等,大部分窄颈动脉瘤用弹簧圈栓塞都能达到满意的效果,而葫芦形的动脉瘤相当于两个动脉瘤腔,而且壁薄,容易破裂,采用分区致密栓塞术,可以使动脉瘤腔完全闭塞。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