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这是得了什么病,一打麻将就见轻?

这是得了什么病,一打麻将就见轻?

发布于:2018-09-10 08:13   文字:【大】【中】【小】

    这一年来,70多岁的李奶奶,总感觉全身无力、怕冷、恶心,上楼的时候感到心慌、胸闷。李奶奶先后在我市各医院的消化内科、心内科等多个科室就诊,做过多次心电图、彩超等检查,结果都正常。奇怪的是,李奶奶发现自己只要打起麻将,症状就会有所缓解。这样的异样,一度被家人认为是装病。
    为了向家人证明自己的“清白”,李奶奶来到石家庄某三甲医院消化内科就诊。一番检查后,医生建议她转诊神经内科或心理科,但李奶奶不认同医生的建议,坚持认为自己就是消化系统的毛病,又转到我院治疗。
    这回,李奶奶来到我院中医科就诊,医生仍旧建议她转诊神经内科或者心理科,李奶奶再次拒绝了医生的建议。为了彻底排查消化系统隐疾,李奶奶接受了下消化道造影和肠镜等检查,结果均显示正常。李奶奶只好去神经内科就诊,但听完李奶奶的主诉,神经内科医生建议李奶奶到精神心理科就诊。
    “心理科,那个科室是算卦的吧,也会看病?”带着一丝疑虑,李奶奶走进了精神心理科。经过心理测评并结合李奶奶的症状,精神心理科主任张欣诊断李奶奶患上了典型的“躯体形式障碍”。而李奶奶在接受心理测评和问诊时,也一个劲儿地点头,“对对对,我就是这样的!”“是是是,这个说的就是我!”“嗯,还真是这么回事!”李奶奶在精神心理科接受了一段时间治疗后,症状逐渐得到了好转,她的老伴惊讶地说:“我活了七八十年,还真不知道这个科室能看病。”
    躯体形式障碍是一种以持久担心或者相信各种躯体症状为主的精神障碍,发病原因可能是患者家人或朋友有骤病或患有重病,受过精神创伤,生活中缺乏关心,导致过度关注自己的躯体症状,还可能与患者对疾病的认识程度、表达情感的语言能力等因素有关。
    张欣主任提醒,躯体形式障碍在治疗过程中,家人的理解支持很重要。家人一定要认识到患者不是故意装病,要理解患者的感受和处境,接纳患者的不良情绪,避免与其发生正面冲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从而帮助患者减轻痛苦及心理压力。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