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有一种病,您在自己家也能做治疗

有一种病,您在自己家也能做治疗

发布于:2018-09-15 08:42   文字:【大】【中】【小】

    赵女士去年年底开始出现双下肢指凹性水肿,时轻时重。6个月后,水肿加重,伴眼睑水肿、纳差、发憋、气短,赵女士到我院肾内营养科就诊时,被诊断为慢性肾功能不全,需要住院治疗。杨明芳医生结合辅助检查发现,赵女士血肌酐高达680umol/L。一般来说,血肌酐正常值标准为:35-97umol/L。如果病情进一步加重,赵女士随时会出现高钾所致恶性心律失常,尿毒症脑病等危及生命的情况。
    当务之急,赵女士需要接受透析来缓解病情。透析又分为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两种,至于接受哪种透析方法比较适宜,取决于肾功能情况。血液透析是在人体体外建立一个人工肾,短时间内毒素清除情况较强,但强大的人工肾会让自己残存的肾功能很快消失。
    腹膜透析是利用人体自身的腹膜进行透析,这种方式更接近生理性的物质交换,24小时均可进行治疗,血液中的“垃圾”可以得到持续性的清除,血液生化指标相对稳定。其次腹透对于肾脏残存功能还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血透患者基本上每周透析三次,一次透析4、5个小时,也就是说患者基本会有相对完整的一长段时间做自己的事情,但是需要专门的时间到医院进行治疗。腹透患者每天需要更换3、4次透析液,每次基本上半小时,某种程度上说可以吻合饭点,不影响正常上班。综合考虑之后,赵女士选择了腹膜透析。当天,赵女士接受了腹膜透析置管术,术后由肾内营养科专科护士张卫沙负责指导赵女士如何自己进行透析操作。
    指导从七步洗手法开始,还包括如何对房间进行消毒、称腹透液重量等步骤,其中最重要的是连接腹透导管,护士张卫沙在演示过程中,一边做一边说:“左手拿短管,右手拇指、食指打开碘伏帽……”整个操作指导,一天重复了4次。第一天,赵女士操作起来还很生疏,但是到了第二天、第三天,就能够自己独立完成操作了。护士张卫沙在指导操作的时候,利用治疗外的时间向赵女士讲解了如何消毒、如何进行外口护理、正确监测水负荷等内容。同时,还让赵女士置办了出院后在家操作时需要的物品。5天后,赵女士“学成”回家。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