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术后多年,旧伤口流脓,还散发恶臭……

术后多年,旧伤口流脓,还散发恶臭……

发布于:2018-09-27 08:52   文字:【大】【中】【小】

    清晨的阳光将神经外一科的走廊照地通亮,经过一整晚的忙碌,就连最后一张加床也住上了病人。晨会还没开始,大家说着昨天夜班的忙碌。这时,我接诊了高奶奶。高奶奶满脸愁容,头上包着几块敷料,人还没到跟前,一股恶臭就扑面而来。打开敷料,我发现有三个瘘口正在往外流脓,恶臭就是从这儿发出的。经过仔细询问我才知道,6年前,高奶奶因为一次意外做了开颅手术,术后伤口间断有清亮的液体流出,输液治疗后好转。几年来,症状反复发作,几经求医,都没有得到根治。近段时间,高奶奶突然感到伤口周围胀疼,伴脓液流出。起初,高奶奶以为像以前那样,输输液就能好。结果,几天后,脓液越流越多,甚至还发出阵阵恶臭,让人不愿靠近,高奶奶这才到我们科治疗。
    详细查体后,我和医疗主管吴晓亮一起给高奶奶换药。当时,高奶奶额头的4块敷料已经被脓液浸透,为了更好地观察伤口,我们只能把高奶奶的头发剃掉。在剃头过程中,脓液不停往外冒,浸透了十几块纱布。
    头发剃完后,高奶奶伤口情况完整暴露出来。15cm左右的伤口中不断地有脓液流出,而且伤口周围皮肤明显高于头皮其他地方,综合考虑,我们诊断高奶奶为左额部硬膜外脓肿。
    副主任解孟虎组织科室医生会诊后,决定给高奶奶实施硬膜外脓肿清除+坏死骨瓣去除术。术中,我们沿着高奶奶原来的手术切口再次开颅,脓液从骨瓣间隙不断流出。我们给高奶奶去除了坏死骨瓣,清洗了创面,修剪了坏死皮缘,大约一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考虑到高奶奶伤口处皮肤薄,同时为了避免残存的病原菌附着在皮肤上,我们每天都会对高奶奶的伤口进行消毒。
    术后第9天,高奶奶的伤口愈合,顺利出院。6年的顽疾被治好,高奶奶说自己再也不怕旁人异样的眼光了。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