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埋下这个小“纽扣”,再也不怕输液啦!

埋下这个小“纽扣”,再也不怕输液啦!

发布于:2018-10-22 11:46   文字:【大】【中】【小】
     
    近日,我院腺体外科成功施行了我市首例静脉输液港植入术,仅需在患者胸前锁骨下方皮下植入一个约1元硬币大小的“静脉输液港”,便可解决患者反复穿刺的问题。该项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的输液技术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张女士是一位乳腺肿瘤患者,7个多月前偶然发现自己左侧乳房内有一个花生粒大小的肿物,刚开始不疼不痒,就没在意。可肿物却越长越大,张女士这才到我院腺体外科就诊。进行彩超及钼钯检查后,医生怀疑张女士左侧乳房存在占位性病变,建议她手术治疗。手术中,确诊张女士为左乳癌,乳腺切除手术顺利完成。而最让张女士担心的却是乳腺肿瘤手术后还需要长期输注化疗药物。她身边就有朋友术后化疗,因多次静脉穿刺、抽血检验,造成了静脉炎症甚至出现血管硬化,所以她对“扎针”充满畏惧 。
    腺体外科主任高晶磊得知这一情况后,告诉张女士,可以为她植入静脉输液港,来避免她所担心的情况。
    静脉输液港植入术,就是将输液导管一端经颈内静脉植入患者的上腔静脉内,另一端与注射底座(即静脉港)相连接,再将静脉港埋在刘女士的胸前锁骨下方皮下。手术仅三十分钟就顺利完成。到10月19日,该患者“静脉输液港”植入术后已顺利进行了两个周期的化疗,无任何不适。
    什么是静脉输液港呢?
    植入式静脉输液港是一种植入皮下并且可长期留置在体内的静脉输液装置。顾名思义,输液港就像是一个可用于静脉治疗的“港口”。通过这个“港口”,可以用于输注各种药物、补液、营养支持治疗、输血、血样采集等。被患者称之为“看不见的生命线”。尤其适合需要长期或重复静脉输液的患者以及需周期性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
    众所周知,化疗在大部分肿瘤患者中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而静脉化疗药物大多对外周静脉有刺激性,长期输液可能造成静脉炎,一旦药物外渗,还可能造成局部皮肤组织坏死。
    一些特殊慢性疾病患者需长期输液,而长期接受外周静脉输液也会造成静脉炎,外周血管遭到破坏,导致最后无法建立液路。解决这种问题的传统输液方式为中心静脉置管术和经外周静脉的中心静脉置管术,这两种方式均需每周维护,保留一个月至一年,PICC最长时间可保留到一年。而植入式静脉输液港能为患者提供长期的静脉血管通道,使用寿命可达10年,是继留置针、PICC之后又一新型输液方式。

 

建立静脉输液港后,因体外没有外露导管,无需敷料固定,洗澡、泡澡、蒸桑拿和游泳都不受影响,最大程度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静脉输液港因其穿刺置管成功率高、携带方便易护理维护、并发症少等优点,已成为目前国际上解决长期输液治疗的最好选择。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