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这里竟然可以治疗这些“疑难杂症”

这里竟然可以治疗这些“疑难杂症”

发布于:2018-11-14 10:03   文字:【大】【中】【小】
    我们都知道我国中医博大精神,当中医和康复医学相遇后,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下面就请我院中医康复科负责人肖树强为您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面瘫割治

  前不久的一天早上,程先生起床后,照镜子发现自己左眼睛闭不上,嘴角还有点儿下垂,但这并没有引起程先生的在意。两天后,程先生发现症状未见减轻,这才来到我院中医康复科就诊。科室负责人肖树强医生查体后,诊断程先生为面神经麻痹,又俗称为面瘫。面瘫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多见于冬季和夏季。一般症状是口眼歪斜为主要临床表现,患者面部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气等动作都无法完成。结合程先生的病情,肖医生采用割治疗法联合药物的方法为程先生治疗。
    面瘫割治敷药是将面部穴位割治和敷药相结合的一种治疗面瘫的方法。割治需要刺破穴位皮肤,并利用药物对穴位刺激达到治疗的目的。此方法起效快,疗效好,安全方便。患者每7天割治一次,4次一个疗程。

经过治疗,程先生症状逐渐好转。

  据肖医生介绍,他收治的面瘫患者,年龄最小的只有8个月。宝宝妈妈在喂奶中发现宝宝吃奶时,嘴角不住地漏奶,而且嘴看起来有些歪,急忙将宝宝送到我院,后经肖医生查体诊断为面瘫。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宝宝康复。

  耳穴压豆法

  耳穴疗法早在二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就有记载,它是通过刺激耳部穴位来诊治疾病,同时也有保健的作用。近代应用耳穴诊断、治疗、预防疾病、保健等方面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上都有新的发展,并逐步发展成耳穴诊断、治疗体系,是中医治未病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然成为别具一格的医学新科学。

  中医认为,人的五脏六腑均可以在耳朵上找到相应的位置,当人体有病时,往往会在耳廓上的相关穴区出现反应,刺激这些相应的反应点及穴位,可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这些反应点及穴位就是耳穴。

  医生通过观察耳朵是否有脱屑、变色、变形、丘疹、血管、异常凸起等现象,不仅可以看出来得什么病,而且还可以通过压豆刺激耳朵上的相应穴位治疗相关疾病,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适应症:

  1.各种痛症,如头痛、牙痛、胃痛、肚子痛、痛经、足跟痛、坐骨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等各种疼痛。

  2.各种炎症性疾病,如胆囊炎、慢性阑尾炎、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结膜炎、盆腔炎、前列腺炎、风湿性关节炎、带状个结节性红斑等疾病。

  3.内分泌代谢疾病,如单纯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肥胖症等应用耳穴治疗可以改善症状,减少药物用量。

  4.功能性疾病,如内耳眩晕症、心率不齐、高血压、性功能障碍、面肌痉挛、神经衰弱、月经不调、内分泌紊乱,通过耳穴治疗可以建立新的平衡,达到药物所不及的效果。

  5.其他,耳穴除具有以上适应症外还可以用于戒烟、痤疮、便秘、减肥、晕车、催乳等治疗,同时对治疗青少年假性近视(14岁以下)疗效确切。

  药贴

  科室经多年细心钻研,研制出疼痛贴、遗尿贴、便秘贴、暖宫贴等多种中药帖敷。该类帖敷选用多种药物,配合不同穴位,能够治疗关节炎及各种疼痛、小儿遗尿症、老年习惯性便秘、痛经等疾病。

  艾灸配合针灸疗法

  此疗法适用于各种消化系统疾病,妇科疾病,神经内科疾病。

  中药熏蒸包

  中医康复科推出中药熏蒸包、中药热熨包。一干、一湿,操作方便,主治各种颈肩腰腿疼、胃痛、盆腔炎等。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