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重“拾”舌尖美味

重“拾”舌尖美味

发布于:2018-11-14 10:12   文字:【大】【中】【小】
《舌尖上的中国》火遍大江南北,

  片中的各类美食让人垂涎欲滴。

  在大多数人看来,

  品尝美食是一种享受。

  但是我们的身边却有一群人,他们无法通过嘴巴进食或者进食时会出现呛咳、疼痛。症状轻一点的根本无法体验到美食带来的愉悦;重一点的则会出现窒息、反复肺炎等危及健康和生命的突发状况。他们所遭遇的这种痛苦就是被医学上所称的“吞咽障碍”。
   
吞咽障碍是脑卒中、脑外伤后的常见并发症之一,会明显增加患者误吸及肺炎的风险,并导致脱水、营养不良及电解质紊乱。另一方面,吞咽障碍会降低患者进食量和食欲,严重影响患者康复。
   
9月份,蔡大哥因大脑右侧延髓梗死就诊于上级医院。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蔡大哥命是保住了,却遗留下了吞咽障碍的症状。看着蔡大哥吞咽困难,甚至口水都难以下咽,时时刻刻吐痰吐口水,家属非常着急,带蔡大哥到我院康复医学科就诊。
   
医生李晶接诊了蔡大哥,经科主任李志贤和科室康复治疗小组对病情进行评估,发现造成蔡大哥吞咽困难的主要原因是他的咽肌无力,环咽肌开放不完全。同时,还存在显性误吸,此类症状属于典型的真性球麻痹。
   
针对这一情况,科室治疗主管甄敏哲以及康复治疗师展露为他制订了个体化的治疗计划,其中包括:食物性状的选择、冰刺激疗法,门德尔松手法,声门上吞咽疗法,吞咽功能训练、球囊导管扩张术等。
   
治疗第一天,治疗师们专门为蔡大哥选择了多种性状的食物,有吸吸冻、米糊、酸奶等半液态的食物,帮助菜大哥更顺利地完成吞咽,并利用冰刺激来提高他的咽反射,促进吞咽形成,有效减少了呛咳和吸入性肺炎的发生。
   
治疗过程中,蔡大哥由于唾液不能自主下咽,经常喷溅出来,有时展露她们来不及躲闪就会溅到身上。但大家谁都没有抱怨,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帮助蔡大哥尽快自主进食,彻底摆脱鼻饲。
   
一个疗程下来,蔡大哥呛咳的次数明显减少,不自主流涎现象也有所减轻,这让大家都信心倍增。
   
随着治疗的进展,蔡大哥又陆续接受了声门上吞咽疗法和吞咽功能训练。训练中,治疗师运用电刺激及手法来提高蔡大哥吞咽肌的肌力、速率和肌肉的协调性,进而提高吞咽功能。
   
一周后,康复治疗师给蔡大哥增加了球囊导管扩张治疗。治疗结束后,蔡大哥竟然能够自行饮用10毫升酸奶,未出现呛咳等不适。蔡大哥陆续又接受了几次球囊导管扩张术后,能慢慢喝下整整一袋酸奶。
   
目前,我院康复医学科是我市最早开展球囊导管扩张技术的科室。并且在脑卒中构音障碍、失语症,脑瘫导致语言发育迟缓以及截瘫,偏瘫,骨折后致肢体功能障碍、肺功能康复等方面也具有丰富的治疗经验。

  咨询电话:2330923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