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一次吞下两枣核,竟然都卡住......

一次吞下两枣核,竟然都卡住......

发布于:2019-01-11 10:01   文字:【大】【中】【小】


常言道

日食三枣,长生不老

五谷加小枣,赛过灵芝

进入腊月

红枣成了餐桌上的“宠儿

但是却有人一不小心把枣核给吃了

真正是囫囵吞枣,却让自己吃尽苦头

35岁的王女士也因为误吞了枣核

让自己吃尽了苦头

可以说是一颗枣核引起的“血案

 

    前几天,王女士吃年糕时,一不小心误吞了枣核,自己觉得卡在喉咙里,急忙来到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但是,医生通过喉镜并没有发现枣核,通过CT检查,结果显示,食管异物。这种情况就需要在胃镜下取出异物。王女士来到我院内镜中心,接诊护士朱丽贤详细了解了患者情况,并交代取异物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王女士同意并签字。

     王女士被安排在了内镜一室,由冉光欣大夫操作,邢丹丹护士配合。很快,冉医生在食道入口据门齿20厘米处,看到一枚嵌顿的枣核。医生先用透明吸帽辅助异物钳夹住枣核一侧轻微活动,解除嵌顿后,使枣核呈直立状态,最后将枣核安全取出。取出的枣核长约2cm,两端似针尖状。枣核取出后,冉医生再次进镜查看胃内情况,到达胃窦部时,竟然发现一枚枣核嵌顿。取了这么多年的枣核,一个人卡着两枚枣核的很少见。最终,在两名医护人员的配合下,顺利取出枣核。   
    很多人都有过误吞枣核的经历,大部分情况下基本都不会在意,但吞下的那一刹那,还是会有些担心,因为坚硬的枣核也会有刺伤食管的情况,下面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误吞枣核的危害及如何预防的健康小知识吧。

 

误吞枣核有什么危害?

 

梗阻

 

如果肠管本身存在肿瘤等病变,会形成肠管的局部狭窄。让原本可以通过肠管的异物,在这段肠管无法通过了,形成梗阻,或者穿孔。

 

划伤食道和胃肠道

 

误吞坚硬的枣核还可能造成食道和胃肠道的划伤,这种损伤多半比较表浅,可以自愈。如果嵌顿在食管,就需要到医院处理了。

 

穿孔

 

误吞枣核引发穿孔,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许多老人牙齿不好,进食时没有充分咀嚼,口腔不能筛除、吐出所有枣核,让尖锐的枣核有了“可乘之机”。

 

老年人的肠道薄弱,由于老年人肠道功能减退,都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营养不良,肠管壁也比较薄弱,对于异物损伤的防御能力减弱,因此,当有较尖锐的异物刺激时,就容易发生穿孔。

 

如何预防枣核等食管异物?

 

 

食管异物的种类繁多,枣核只是祸首之一,那么如何预防枣核等食管异物呢?

 

1、进食时要细嚼慢咽,不宜过于匆忙。牙齿脱落较多或用假牙托的老人,尤应注意。损坏的假牙要及时修复,以免进食时松动、脱落,误吞成为异物。

 

2、教育儿童改正口含小玩物的不良习惯,以防不慎咽下。

  

3、误吞异物后,切忌自行吞服饭团、馒头、菲菜等食物,以免加重损伤,增加手术困难。

 

4、误吞异物应及时就诊,尽早明确诊断、取除异物。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