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忍了这么久,三个黄豆大的切口就给“办了”!

忍了这么久,三个黄豆大的切口就给“办了”!

发布于:2019-01-31 09:42   文字:【大】【中】【小】

胳膊、穿衣肩痛,

梳头、挠痒痒肩痛,

不少朋友都曾遇到这样的困扰,

症状轻的认为只是肩周炎、关节扭伤,

重的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今天,

咱们就来讲讲王先生的肩痛经历,

他又是如何摆脱肩痛困扰的呢?

 

    数月前,王先生在一次车祸外伤中导致左肩关节脱位,在医院经医生手法复位后,王先生回家调养。可在调养的这两个月来,王先生发现左胳膊一直不能用力抬举,偶尔抬举也会疼痛难忍,于是,王先生来到我院骨一科就诊。医生彭亮接诊了王先生,彭医生查体发现王先生左肩部关节欠饱满,肩峰前下方与大结节之间的间隙、肩前方及三角肌内侧均有压痛感。结合病史及辅助检查结果,彭医生诊断王先生为左肩关节损伤、左冈上肌腱损伤。
    类似王先生这样的情况,最好的治疗手段就是手术治疗。目前,手术治疗分开放手术和肩关节镜两种,传统的开放手术,手术切口长达十几公分,术后关节腔易出现粘连,同时术后恢复时间长。相比之下,肩关节镜则具有手术切口小,疗效确切、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点,但它对医生的要求却很高,手术时间的严格限制,术中血压有效控制,都是手术成功与否的关键。
    如果手术时间过长,患者术中可能颈部水肿明显,易引起呼吸道不畅。同时,由于患处位置的原因,术中根本无法使用止血带止血,这就要求血压必须控制在90-110mmHg之间才能顺利手术,种种这些,都是对医生的考验。
    王先生经过综合考虑后决定接受肩关节镜手术。术中医生彭亮、马三辉等医护人员在王先生左肩肩峰处切开三个仅有5毫米的小切口,肩关节镜通过小孔进入肩关节腔,探查发现王先生冈上肌腱下表面止点处撕裂,随后在清理肩缝下滑囊时发现肩峰下表面角增生明显,给予清理后,将肌腱止点缝回止点处,经过一系列对症施治后,再次探查肩关节活动范围正常,40分钟后手术顺利完成,术中出血不到100ml。
    前几天,小编在病房看到了正做康复锻炼的王先生,王先生逢人就说: “这两个月,我可受了大罪了,早知道只要三个黄豆大的切口就能把我这病治好,说啥我也不在家忍这么久。”

 

 

哪些肩部疾病需要肩关节镜手术呢?

 

    肩关节镜适用于治疗各种肩痛症、肩周炎、肩关节疾病。如:

 

肩峰撞击综合症

它是由肩部上举后肩袖的肌腱受到肩峰的压迫和摩擦造成的,是肩袖撕裂的常见原因,通常伴有肩峰下滑囊炎。如果药物和物理治疗后,仍不能控制疼痛恢复肩关节活动度的话,那么应该首选肩关节镜手术治疗。

 

 

肩袖撕裂

一般多由外伤造成,也见于年龄增大退行性磨损引起,疼痛常放射到上臂,可以在肩关节镜下完全修复。

 

肩关节游离体

肩关节炎症或创伤会造成小的软骨或骨骼碎片游离或悬浮在肩关节腔内,造成肩关节弹响,疼痛和活动受限。医生可以在肩关节镜下根据游离体的大小和部位来决定将碎块去除还是重新固定。

 

肩关节脱位

如果物理治疗和活动的调整不能控制肩关节不稳定,即形成习惯性肩关节脱位,通常需要手术治疗。手术治疗的目的是恢复稳定性来尽量减少肩关节活动度的丢失。

 

肩关节不稳征

肩关节不稳指肩关节活动时,肱骨头相对于肩胛盂出现超出生理范围的异常活动,此过程中常伴有疼痛不适和(或)力弱症状,在日常活动中容易反复出现脱位。手术治疗可以改善肩关节的稳定性,达到治疗的作用。

 

冈上肌钙化性肌腱炎

冈上肌腱是保障人体肩关节活动及稳定性的一个重要生理结构。当冈上肌腱出现退变老化之后,某些刺激因素引起冈上肌腱钙盐沉着,当钙盐开始吸收,变稀,突破肌腱组织进入肩峰下滑囊时,就会出现十分剧烈的疼痛,而肩关节镜手术治疗可以在镜下清除钙化病灶,达到治愈。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