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她的体内竟然藏着满满一瓶的石头!

她的体内竟然藏着满满一瓶的石头!

发布于:2019-01-31 09:46   文字:【大】【中】【小】

    说起《疯狂的石头》这部电影,相信大家都知道。前不久,我院泌尿血管外科却上演了一部别样版“疯狂的石头”,“疯狂的石头”让陈女士历经一波三折,受尽了苦楚,好在有我院泌尿血管外科的医护人员鼎立相助,才没让这“疯狂的石头”继续肆意为虐。

话语未落,人竟晕倒

 

    这天,陈女士从附近诊所输液回家后,高烧还未退去,而且感觉自己的左腰部有些胀疼。陈女士已经输了五天液,但病情却未见好转,陈女士丈夫说啥也要带她去市人民医院看看。
    18:30,泌尿血管外科值班医生武立伟接诊了陈女士,听完陈女士的病史,武医生结合查体,考虑患泌尿系结石的可能性大,同时可能伴有感染的情况,建议陈女士住院治疗。很快,陈女士的辅助检查结果出来了,但让武医生意外的是,陈女士竟然是双肾结石,两肾内的石头几乎填满了肾脏的肾盂肾盏。肾脏被石头挤得只能“夹缝中求生存”,其中还有几枚结石掉入了左输尿管内,卡在了上段。就在武医生向陈女士交代病情时,陈女士突然出现晕厥,血压仅有80/55mmhg。武医生结合陈女士近几日高热症状,考虑她极有可能并发了“尿源性脓毒血症”,出现了感染性休克。
    此时,纠正休克是当务之急。武医生等医护人员立即启动了尿源性脓毒血症救治应急预案,积极建立静脉通道、抗感染、抗休克等抢救治疗。同时,建议家属让陈女士先接受经尿道左侧输尿管D-J管置入术,解除左侧输尿管梗阻,充分引流脓尿,待危险期度过后再行碎石取石手术,家属表示同意。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陈女士各项生命体征逐渐恢复平稳,成功脱离危险。
    事后,陈女士庆幸,幸亏当晚赶到了医院,要是在家,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一侧肾脏内的石头竟能装一瓶

 

    多日后,陈女士接受了右侧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术中,科主任马力和武医生利用经皮肾镜入路,术中探查发现陈女士的右侧肾盂肾盏内充满了大大小小的灰白色结石,虽然之前通过影像结果已经知道陈女士的肾内布满结石,但这样“庞大”的结石负荷,实属少见,手术难度可想而知。
    经过医务人员近1个半小时的气压弹道碎石结合超声碎石取石,终于将“庞大”的铸型结石清除干净。最终,在陈女士体内取出的结石竟然能装了满满一瓶(50ml)。
    术后一周,陈女士复查腹平片,未见到右肾结石的“身影”。
    随后,陈女士又接受了左侧肾脏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术中,马主任、武医生发现,陈女士左侧肾结石呈黄褐色,质硬,位于肾盂、左肾下盏,且超声定位检查发现3个下盏结石位于平行盏,这样的位置,无疑增加了碎石取石的难度。
    “平行盏”,顾名思义位置是相毗邻的后组肾盏,单通道是不能看到的。权衡利弊后,通过采用四通道联合碎石取石,成功取出左侧肾脏内的结石。
    术后三天,复查腹平片见陈女士左侧肾脏结石基本清除干净,陈女士康复出院。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