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16岁花季少年胸口挨刀,心脏破裂、血如泉涌……

16岁花季少年胸口挨刀,心脏破裂、血如泉涌……

发布于:2019-02-25 16:41   文字:【大】【中】【小】

    一场意外导致心脏破裂、左侧液气胸,命悬一线……16岁花季少年小军做梦也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横祸,差点让他的生命就此定格......

年轻男孩心脏破裂生命告急

 
    上个月某天下午4点多,胸心外科医办室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医疗主管杨红坡接到急诊科打来的电话。
    “一个胸部刀刺伤的男性患者,16岁,发憋气短,精神状态差,左肺基本听不到呼吸音......”  
    杨医生赶紧问:“刀刺伤部位在哪里?”
    “左侧胸骨旁一处、左侧乳晕下方一处。”
    杨医生一激灵,心想:“坏了,千万不要扎到心脏。”
   “快,输液扩容,备血,安排医生护士,赶紧陪同患者去做胸部CT。”
    杨医生挂断急诊科的电话,马上电话通知手术室:“急诊刀刺伤病人,很重,准备急诊手术。”
    胸部CT结果很快出来了,左侧液气胸、左肺大部分膨胀不全、心包积液、心脏前缘积气,不除外心脏破裂,双侧胸部皮下气肿、胆囊窝区域少量气体影、肠管内积气。
    科主任郭二勇马上组织了会诊,大家一致认为患者心脏破裂的可能性非常大,手术缝合是挽救患者生命的唯一办法。但是,患者胸腔内充满大量积血和血块,找到心脏破裂创口难度相当大,同时还要面临心脏随时停跳的险情。

 

多科室合作开通“救心”路
 
 

    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ICU等相关科室马上行动,各自为手术做着准备工作。很快,手术室打来电话,可以开始手术。一场与死神的较量就此展开。插管、麻醉、消毒、铺巾、切皮、锯开胸骨......手术有序进行。小军的胸腔内已经变成血的汪洋,血液随着心脏微弱的搏动不停涌出,根本看不到破裂口。
    郭主任、杨医生等医护人员用吸引器清除胸腔内的积血,很快,2个2000毫升的吸引袋几乎就被装满。随着胸腔内积血减少,暗红胀满的心包终于呈现在大家眼前,只见心包上有一个长约3厘米的破裂口,就在医生打开心包的一瞬间,高压的暗红色积血喷涌而出,而且出现了致命的室颤。医护人员立即给予直视下心脏按压,心脏表面喷洒利多卡因,在直视下除颤2次后,心脏复跳,逐渐恢复窦性心律。
    医生发现,小军的心脏左室前壁有一处长约3厘米的破裂口,呈左上右下斜行,位于冠状动脉左前降支与对角支之间,左室前壁贯通,血液正是从这儿随着心脏搏动喷出。
    刻不容缓,郭主任双眼紧紧盯着手术区域,口中不停发出指令,手术器械准确无误地递到他手中,他一手手指抵住破口,一手准确地缝合,避开了致命的冠脉,1针、2针......十分钟后心脏破口补好了。紧接着,又对左肺破裂口进行了处理。
    术后,小军被送入ICU,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转入胸心外科治疗。目前,小军已出院回家调养。
    在伤情如此危重的情况下,能够成功挽救小军的生命,这不可谓不是一个奇迹。而奇迹的创造得益于我院急危重症患者抢救流程的不断优化,得益于医护人员敬佑生命、协调配合、不言放弃的责任担当。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