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刘阿姨的胃竟通过这个“孔”跑进了胸腔里!

刘阿姨的胃竟通过这个“孔”跑进了胸腔里!

发布于:2019-03-01 10:49   文字:【大】【中】【小】


    60多岁的刘阿姨从半年前开始,吃什么吐什么,顿顿吃完饭都恶心难耐,腹部胀痛不适,伴背部疼痛,这才来到我院胃肠外科就诊。经辅助检查医生发现刘阿姨约40%的胃,已经通过膈食管裂孔进入她的胸腔,考虑是:食管裂孔疝。也就是本应该在腹腔里的胃,有一部分经过胸与腹之间的孔洞——食管裂孔,跑到了胸腔里,使胃和食管之间的“阀门”不起作用,导致胃酸反流到食管,刺激食管从而引起损伤和不适。
    食管裂孔疝如果不修补,很容易引起胃酸反流和饮食困难,甚至可能出现部分胃卡在孔洞里,从而出现出血甚至坏死,因此必须手术治疗。传统外科手术治疗食管裂孔疝,需要行开胸手术,不仅创伤大,花费高,住院时间还长。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胃肠外科主任郭志鑫决定,在刘阿姨腹部“打”5个5—10毫米的“钥匙孔”,来进行微创手术。
    术中,医生在腹腔镜下,完成了食管裂孔疝的修补缝合,明确刘阿姨近端胃底胃体及网膜均疝入纵膈,由于病程长,与周围组织明显粘连,医生仔细分离粘连,将疝内容物还纳腹腔,缝合裂口,并放置固定补片,再行胃底折叠术。整个手术时间不到2小时,出血仅2ml。术后第二天,刘阿姨就能进食,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也都消失了,第三天,刘阿姨便排气、排便出院了。
    食管裂孔疝导致的胃食管反流病,严重者明显影响生活质量,甚至有导致食道癌的潜在风险,手术是唯一可以解决问题的办法。腹腔镜治疗食管裂孔疝,具有手术创伤小、恢复快、安全可行、疗效可靠等特点。近年来,随着微创外科技术的迅速发展,腹腔镜食管裂孔疝修补和胃底折叠抗反流术迅速成为食管裂孔疝的首选手术方式。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