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三十出头的他们就这样拿下了这台手术

三十出头的他们就这样拿下了这台手术

发布于:2019-07-22 09:04   文字:【大】【中】【小】

三十出头,

一个特别的年龄,

80后的他们,

无论是事业还是家庭,

都是中流砥柱,

而我院的80后,

他们用自己的勤奋与进取,

激起了一朵朵生命的浪花。

 

 
面对质疑,他们用扎实的理论来证明


    50多岁的冯阿姨,半年前,双膝关节莫名出现疼痛,最近,疼得严重时,走路都成了问题。冯阿姨来到我院骨一科就诊,医生彭亮接诊了她,经过询问和查体后,彭亮发现冯阿姨双膝都有腘窝囊肿。这也并不会令冯阿姨出现不能走路的情况,彭亮建议她进一步接受核磁检查,排除膝关节内病变。
    冯阿姨看着眼前这位30出头的年轻小伙子,心里不停地犯嘀咕:“有必要做检查吗?他行吗?”细心的彭亮看出了冯阿姨的疑虑。在彭亮的耐心解释下,冯阿姨渐渐明白了检查的必要性,同时也对这个80后的小伙子刮目相看。冯阿姨说:“他解释病情的每句话都通俗易懂,有理有据,这让我心里特踏实。”
    当天,冯阿姨检查结果回报为:左膝内侧半月板后角损伤、右膝内侧半月板后角损伤。要想能正常走路,最好的办法就是手术治疗。一听要手术,冯阿姨又慌了神,彭亮告诉冯阿姨,可以采用膝关节镜来完成手术,既能处理关节腔内的病变还能将囊肿切除,可谓一举两得。术后膝盖上只会留下几个1-2厘米的小切口。术中出血量极少,术后一周就可拄拐下地。最终冯阿姨决定先接受一侧膝关节手术。

 

多年的学习积累,水到渠成

 

    我院骨科多年前就已成功开展膝关节镜手术,此类手术大多由科里的高年资医生来完成,为了做好膝关节镜手术,几年来,科室的80后年轻医生们不知有多少个夜晚是抱着书本入眠的。进修学习时,更是不放过任何一次手术上台的机会,他们用心揣摩,摸索着手术的每一个细节。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虽然忙碌,但学到了很多东西,感觉很充实,很开心。”今天,成长起来的80后医生彭亮、马三辉将独立完成右膝关节镜下关节腔探查清理、半月板修复术和科室首例关节镜下右侧腘窝囊肿切除术。
    据彭亮介绍,腘窝囊肿是膝关节后方的囊性疝出,多与膝关节相通,大多为膝关节的骨关节炎引起。传统治疗一般采用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在腘窝处开一个20厘米左右的大切口切除囊肿,但因为无法处理骨关节炎,需要忍受关节炎的痛苦不说,囊肿复发率也比较大,留下的长瘢痕会让患者长期不舒服;第二种方式:先行关节镜下微创手术,处理膝关节炎症,再俯卧位,从腘窝处切开一个大切口切除囊肿,但也存在手术时间长,损伤大等缺点。
    而这次为冯阿姨设计的微创手术,是通过双后内侧辅助入路行关节镜微创手术,只需几个戳孔就能一次性清理病变的关节腔,同时切除囊肿。这样对患者损伤小,复发率也大大降低,恢复得更快,减少了下肢深静脉血栓等卧床并发症的可能。
    术前,为了保证手术万无一失,科里不仅组织了会诊,彭亮、马三辉还多次请教上级专家,制定了手术预案并进行了预演。
    准备就绪后,手术如期进行。术中,医生彭亮、马三辉对冯阿姨右膝关节腔进行了清理,同时探查发现右膝半月板后角有破损,给予半月板修补,随后取双后内路,对右膝腘窝处囊肿进行了切除。手术用时1个多小时顺利完成。
    一周后,冯阿姨便能拄拐下地。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