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心脏上有“洞”,还可以这样补

心脏上有“洞”,还可以这样补

发布于:2019-08-12 15:39   文字:【大】【中】【小】

    “再往前一点,好,就是这里,补上了!”
    这样一句话,你会想到什么,而这却是心脏手术中,最让医护人员激动的一句话。对于先心病患者来说,心脏上哪怕一个针眼大小的“洞”,都可能会危及生命,而治疗的最好办法就是通过手术“补”上它。
    提起心脏手术,不少人都会想到传统“开胸”手术场景,心脏停跳、体外循环,患者面临着较大的风险和创伤。而今天的这个“补上了”却是在两毫米的小切口下完成的心脏房间隔缺损修补,患者全程可以和医护人员交流,心脏手术不一定非要全麻开胸呦!

 

 

 
患病多年,决定手术
 

 

    34岁的李先生,五年前,体检中意外发现自己患有心脏房间隔缺损,由于没有明显症状,他一直未接受治疗。直到一年前,李先生突然发现,自己剧烈活动后,总有气短的症状。在随后的检查中,李先生被告知心脏原有的房间隔缺损口较前增大。李先生这才意识到,不能再“坐以待毙”了,可一想到开胸手术的巨大创伤,却让他踌躇不定。
    前不久,李先生来到我院胸心外科就诊,医生赵蒙接诊了他。经心脏彩超检查发现,李先生心脏房间隔中部可见回声缺失,属于典型的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而他的右心房已经出现了扩大,主动脉瓣、二尖瓣、三尖瓣还存在少量返流,如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出现肺动脉高压进而发展为艾森曼格综合症失去手术机会,最终导致心衰危及生命,而治疗的最好方法就是手术。
    目前,手术治疗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传统的开胸手术,另一种是微创手术“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房间隔缺损封堵术”,前者存在手术时间长、创伤大、术后恢复慢等不足。而后者则采用局麻下经股静脉穿刺的方法,将封堵伞固定在房间隔缺损处,阻断房水平左向右分流,恢复正常血液循环途径,避免了开胸手术带来的创伤和疤痕,创伤小,术后恢复快,术后可直接返回普通病房,数天内即可出院。
    最终,李先生选择接受微创手术。

 

 
多科室密切协作完成手术
 

 

    为了让李先生有信心面对手术和疾病,我院胸心外科多次组织多科室会诊,制定手术方案,同时邀请上级医院专家莅临指导。
    几天后,手术按计划进行。术中,医生经胸超声探查显示,李先生的房间隔缺损属于中心型,大小约17mm×14mm,决定选用A22mm封堵器。期间,大家为了消除李先生的紧张情绪,还和他聊起了天。
    “老李,放暑假没带孩子出去玩吗?”
    “过几天,我还想趁孩子放暑假,带她出去玩几天呢,这做完了手术还能赶上吗?”
    “呵,老李,你还想在医院住多久呀,手术做完三天你就能回家了,肯定赶得上……”
 
    医生和李先生聊天的同时,手术正顺利进行着。
    医生将导丝经右侧股静脉缓慢送入下腔静脉,顺利到达右心房,再经缺损部位进入左心房,到达了封堵部位,同时,医生沿导丝送入房间隔缺损封堵器,置于缺损部位,放置妥当后,经胸超声探查显示未见血液残余分流,手术顺利完成,用时仅10分钟。
   术后复查超声显示,李先生之前房间隔缺损所造成的分流已完全消失。术后第3天,李先生就康复出院了。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