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明明手术结束了,怎么还不出来?

明明手术结束了,怎么还不出来?

发布于:2019-09-18 17:05   文字:【大】【中】【小】
    “医生明明说手术结束了,这都过了这么长时间,怎么还不出来?”守候在手术室门外的患者家属焦急地朝手术室门口张望着,这样的场景,是不是经常会在手术室门前看到。
    做完手术的病人一般有三种途径回到病房
    1、直接回病房;
2、在麻醉复苏室观察一段时间,待病情稳定后再回病房;
3、术后直接进入重症监护室,病情平稳后再转回病房。
    那么,有人不禁要问了,麻醉复苏室有什么用?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麻醉复苏室。
 
 
一个姿势保持半个小时
 
 
    “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在哼唱的儿歌中,哭闹的3岁小患者在麻醉复苏室(PACU)护士李昀瞳的怀里渐渐安静了下来。
    小男孩因为腹股沟疝入院手术,术后被送入麻醉复苏室复苏。由于药物在体内没有被完全代谢完毕,很有可能会发生呼吸抑制等一系列术后并发症,所以必须有专人进行观察。期间,麻醉复苏室护士李昀瞳悉心守护在孩子身旁。
    小男孩渐渐从麻醉中半苏醒过来,面对陌生环境和伤口刺激,便哭闹不止。见惯此场面的李昀瞳,轻轻地把他抱到怀里,自己坐在椅子上、盘踞着双腿,让小脑袋贴在肩膀上,轻拍着小男孩的背,哼着儿歌,不一会小男孩又酣然入睡了。
    时间分分秒秒过去,因为担心惊扰到孩子,她一直保持这个姿势不动,腿实在有些不支,她便用另一支手拉着蜷缩的腿。这样的姿势,保持了半个多小时,直到小男孩完全清醒,符合麻醉复苏出室标准,她把孩子安全送回病房。
 
手臂上的抓痕
 
    80多岁的张奶奶刚刚接受了全麻手术,躺在麻醉复苏室等待清醒,未完全清醒的她,谵语连连,一会儿喊着要回家,一会儿喊着要拔管。为了防止张奶奶意外拔管,麻醉复苏室护士在她没有完全清醒的这段时间内需要一直守候着,直到张奶奶完全清醒。
    监护仪器的滴答声和张奶奶的谵语声交织在一起,气氛格外紧张,护士目不转睛盯着张奶奶,唯恐稍不留神,张奶奶就拔掉了这些救命的管路。突然张奶奶烦躁了起来,手在空中比划着,像要拔掉什么似得,护士周丽洁、周丽静见状,急忙上前扶住张奶奶的手,张奶奶死死地抓住护士的胳膊,就是不肯放手,经过安抚,张奶奶渐渐平静下来,周丽洁的胳膊上也留下了几道深深的抓痕。
    事后,周丽洁开玩笑地说:“谁也不会想到,抓痕是一位80多岁老人留下的,她哪来的那么大劲儿呀?”
 
 
麻醉复苏室

    麻醉复苏室(PACU)是手术结束后,患者安全回到病房的一个重要中间环节,是对麻醉后患者进行严密观察和监测,直至患者生命指征恢复稳定的特殊单元,它的建立和完善,大大提高了麻醉手术患者的安全性,同时也是衡量现代化医院先进性的重要标志之一。
    这里有最全面的抢救设施,例如麻醉机、监护仪、除颤仪、气管插管包、喉镜、血气分析机等;这里能够最快组织起抢救力量;在这里,如果病情需要能够以最短时间转入手术室再次手术。目前,我院PACU配有经验丰富的麻醉医生和护士,日均接收患者6-10人。
    在这里,医护人员守候在患者身旁,从小婴儿到百岁老人,各个年龄段都有。医护人员需要不断地呼喊患者的名字;不断观察他们的生命体征;不断观察切口是否有渗血;不断观察是否有输血反应;不断安抚哭闹的婴幼儿;不断观察镇痛泵的作用,使之在不影响呼吸的情况下效果最佳;不断告诉他们是尿管刺激导致有尿意而不是真的想尿尿;不断擦拭术后呕吐患者的嘴角;不断安慰刚刚完成乳房或者子宫切除的患者……
    这就是明明医生告诉你手术做完了,你的家人却迟迟不出来的原因哦!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