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3岁孩子被一颗枣核卡住了……

3岁孩子被一颗枣核卡住了……

发布于:2019-11-13 08:46   文字:【大】【中】【小】

    11月份,北方的秋天有点儿凉。但这天是个晴天,阳光洒在窗台上,晃得人暖暖的。阳光下,3岁的小飞跟爷爷玩得很是开心,祖孙俩有说有笑。突然,小飞抓起放在窗台上的一颗枣,塞到嘴里,转身就跑。
    “小飞,吃枣的时候,别跑……”爷爷话音未落,小飞忽地一下站住了,“哇”一声哭了起来。
    小飞的爷爷赶紧追过去,小飞哭着说,枣被他吞下了。
    祖孙俩赶紧坐车来到我院门诊。
    爷爷带小飞到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主任周长华在喉镜下观察,枣并没有在咽喉部。CT检查结果回报,胸1椎体水平食管内异物,需要借助胃镜取出。
    儿童的食管管腔较成年人狭小,随着异物压迫食管时间延长,可导致食管粘膜糜烂、出血,甚至食管穿孔,引起纵膈或胸腔感染,危及生命
    很快,周主任联系了消化内科医疗主管李楠会诊。由于小飞年龄还小,取枣核需要麻醉。异物取出术安排在小飞末次进食的6小时后。

 

 

枣核横向卡在食管入口

 

   手术过程中,医生通过胃镜观察,卡在小飞食管里的这枚枣核带枣肉,横向死死卡在食管入口。由于小飞年纪小,与成人相比,他的咽部、食管部位都特别窄,为了避免损伤黏膜,医生操作要万分小心。
    根据以往的临床经验,李楠主任用胃镜前段反复触碰枣核,发现枣核的一端嵌入较浅,继续进镜支撑食管,枣核一端顺利解除嵌顿。
     李楠主任通过胃镜的活检通道下入网篮,套住枣核,将枣核尖端收入网篮套管内,枣核顺利取出。

 

 

管异物——容易忽略的危险

 
 

消化内科医疗主管李楠介绍说,内镜中心接连做了多例食管异物取出术,小飞是目前年龄最小的儿食管异物是因儿童喜将物品含在口中玩耍,误吞而造成的。常见的异物为硬币、纽扣、微型电池、别针、塑料盖、骨片、枣核等。

 

由于食管是一个有较大弹性的肌性管道,一般进入食管的异物多数可随着吞咽蠕动送入胃内,卡在食管内的多为较大或形状不规则的锐性异物。

 

食管异物可使局部食管黏膜损伤,较大而尖锐的异物可刺破食管全层,甚至造成食管穿孔,尤其停留在第二狭窄处的异物,如穿透食管壁,累及主动脉壁,可发生主动脉食管瘘,引起致命性大出血而死亡,由于局部组织的破损加之来自口腔的感染,食管异物停留处组织发生粘连,形成食管周围炎或限局性脓肿,脓肿进一步扩大可引起纵隔感染,并波及周围组织。

 

食管异物一经确诊即需用胃镜取出异物。如异物嵌入食管壁内或穿出食管外,应行外科手术取出。

 

 
 
温馨提示
 
 

 

避免孩子吞咽异物,最好的方法就是预防。父母及长辈要加强儿童的看护。须注意以下几点:

 

1、3岁以下的小儿臼齿尚未萌出,不应给以花生、瓜子、豆类及其他带核的食物;
 
2、不选择有“危险”的玩具给小儿,对于幼儿可能吸入或吞下的物品,均不应作为玩具;
 
3、在小儿进食时不要乱跑乱跳,以免跌倒时将异物吞入;
 
4、进食时不可惊吓,逗乐或责骂,以免大哭,大笑而误吞;
 
5、教育儿童要改掉口含笔帽,口哨等小玩具等坏习惯。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