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83岁高龄,脑血管硬化堵塞,救治的可能性有多大

83岁高龄,脑血管硬化堵塞,救治的可能性有多大

发布于:2019-12-04 14:44   文字:【大】【中】【小】
    脑血管支架适用于有症状性脑动脉狭窄的患者。患者大多数有缺血缺氧的症状,或者已经发生了脑梗死。头颈部CTA检查提示颅内或颈部大血管有多发性狭窄,如果狭窄程度大于70%,就有植入支架的指征。脑血管支架植入术是一个很常见的手术, 但是,前几天,我院神经内一科就成功为一位83岁老人实施了脑血管支架植入术。
    从医学角度来说,高龄患者,身体机能差,再加上基础疾病较多等其他因素,手术有很大风险。所以说,这位83岁高龄患者在神经内一科医生眼里,那就是个“大宝贝”。
    别看陈爷爷已经83岁高龄,但是身体还很硬朗,就是这个头晕的毛病,让他很闹心。因为反复头晕发作,陈爷爷住进了神经内一科。医生通过检查发现,他左侧椎动脉起始段狭窄、左侧椎动脉V4段狭窄、右侧椎动脉闭塞
    从CTA结果来看,虽然陈爷爷右侧椎动脉闭塞,但是右侧分支代偿还是可以满足颅内供血。头晕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在这个狭窄的左侧椎动脉。如果想要解除头晕症状,就需要做脑血管支架植入术。陈爷爷和家人商量后,决定接受手术。
    神经内一科主任孙志辉说,陈爷爷的手术,有两大风险,一是高龄、高血压、高血压肾损害;二是陈爷爷左侧椎动脉有起始段和V4段两处狭窄,这两处狭窄从CTA上看像是一个串珠的形状,老年人血管条件本来就差,再加上这个“串珠”样狭窄,无疑给手术增加了难度。
    术前,孙主任做了详尽的准备。一是术中严格控制造影剂剂量。造影剂通常由肾脏排出,但是陈爷爷肾功能本来就有损害。在造影剂的选择上,孙主任要严格把控。术后进行水化,确保造影剂能在最短时间内通过肾脏排出。二是提前准备导管。为了给陈爷爷这个“串珠”样狭窄顺利实施手术,孙主任准备了三、四种不同型号导管,并在术前进行多次手术预演。
    一切准备就绪,陈爷爷的手术如期进行,经过1个多小时,支架被成功植入脑部的闭塞部位。术后,陈爷爷头晕症状得到改善,5天后出院。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