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从崔女士腹腔切出的肿物整整装了一大盆!

从崔女士腹腔切出的肿物整整装了一大盆!

发布于:2021-07-19 15:22   文字:【大】【中】【小】
    近日,我院肝胆外科医护团队与麻醉科、手术部紧密协作,将一个体积达18cm×16cm×10cm巨大肿瘤从患者的腹腔顺利摘除,此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我院对腹腔巨大肿物切除、腹膜后精细解剖掌握、多脏器联合切除等复杂手术的诊疗水平再上更高台阶。
    崔女士是几个月前,体检时发现腹部有肿块的,也没放在心上。可是最近一个月她发现自己不但肚子越来越大,如同怀孕一般,而且总是吃不下、睡不着,于是来到我院肝胆外科就诊,医疗主管冯浩为她完善相关检查,详细询问病史,仔细查体发现崔女士下腹部可触及一巨大肿物,肿物质韧,边界欠清,活动度差。
    冯医生考虑崔女士腹腔有巨大肿瘤,恶性肿瘤不能除外。肿瘤严重影响崔女士生活质量及生命健康,与崔女士及家属充分沟通病情后,崔女士住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崔女士入院后行腹部强化CT提示腹膜后巨大肿物,巨大的肿瘤几乎占据整个腹腔,严重压迫胃、腹腔内肠管、腹膜后血管等,使腹腔内失去正常的解剖结构,并且肿瘤与肠管、血管等粘连情况尚不完全明了,手术风险大。同时还合并有多发肝脏囊肿,术中如何完整切除肿瘤、如何保护分离粘连、如何保护肠管、血管等问题,对手术操作、麻醉及术后治疗均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科主任王子伟在术前组织多学科进行了详细周密的讨论,评估肝肾脏功能、麻醉风险,充分完善术前准备、制定手术方案后,最终决定行剖腹探查、腹腔肿瘤切除术、胃部分切除术、横结肠切除吻合、肝囊肿开窗术。
    术中,医生发现崔女士腹腔内的巨大肿瘤占据了大部分的腹腔,查看发现巨大的肿瘤起源于胃后壁,已大面积侵犯胃后壁,横结肠、结肠系膜。
    在分离到横结肠时,肿瘤组织与横结肠系膜广泛黏连侵及,根本无法分离,再加上肿瘤巨大,血供丰富,且完全包裹肾动、静脉血管,稍有不慎就会因为损伤重要器官而留下严重并发症,甚至出现难以控制的大出血危及生命。为保证瘤体切除彻底及减少术中失血量,最终,医生给予部分胃、横结肠部分切除。
    同时,还对崔女士肝脏上的多个囊肿进行了开窗术,经过4个小时的手术,崔女士腹腔内的肿瘤终于完整切除,顺利度过手术难关。术中切除的肿物足足装了一大盆。术后病理示胃肠间质瘤。术后经过治疗护理,崔女士顺利恢复出院。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