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微创手术,轻松击碎泌尿系“顽石”

微创手术,轻松击碎泌尿系“顽石”

发布于:2021-10-21 16:17   文字:【大】【中】【小】

    泌尿系结石是泌尿系外科常见病、多发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发病率逐渐增加,且具有高复发性。
    经皮肾镜碎石术(PCNL)为近年来逐渐发展成熟的微创技术,是经超声或X线引导下通过皮肤至肾脏建立通道,在肾镜或输尿管镜直视下,借助取石或碎石器械达到去除结石、解除梗阻的一种技术和治疗手段。
    该技术适用于各种肾、输尿管上段结石,特别是大于2cm的肾结石、铸型结石、有症状的肾盏或憩室内结石、体外冲击波难以粉碎及治疗失败的结石等。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可重复进行等优点。
    王阿姨近段时间以来,腰部总是不适,到我院门诊就诊,检查腹部彩超显示:右肾多发结石。要知道肾结石若是不积极治疗,后果不堪设想,肾结石落入输尿管狭窄部位时,可以造成部分或完全性阻塞,导致出现肾积水、肾功能不全、泌尿系感染,并引起疼痛、排尿困难、排尿忽然中断、尿闭等一系列症状。
    为尽早医治,王阿姨选择入院进行进一步检查,CT和腹平片显示:右肾铸型结石。
    铸型结石不规则,治疗起来非常困难。王阿姨在医生的建议下,决定选用经皮肾镜碎石方式碎石。
    术中,医生在超声定位引导下首先穿刺右肾上盏后组,可见肾上盏黄褐色结石,置入肾镜,采用钬激光、气压弹道碎石系统联合超声碎石系统将右肾上盏结石击碎并负压吸出;再次超声定位引导下穿刺右肾中盏后组,置入肾镜,采用钬激光、气压弹道碎石系统联合超声碎石系统将右肾中盏、肾盂及下盏结石击碎并负压吸出.
    术中,复查彩超,可见右肾上盏偏腹侧平行盏结石,置入穿刺导丝,反复抽插导丝,推送结石移位进入上盏视野内,采用超声碎石系统将结石击碎并负压吸出。
    术后复查,右肾无残石,王阿姨很快就康复出院了。

   泌尿系结石患者临床表现多样

    泌尿系结石是常见的泌尿外科疾病之一,包括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及尿道结石。按尿路结石所在部位,基本可分为上尿路结石和下尿路结石,上尿路结石是指肾和输尿管结石,下尿路结石包括膀胱结石和尿道结石。临床表现因结石所在部位不同而有异,其中肾与输尿管结石为肾绞痛与血尿,在结石引起绞痛发作以前,病人没任何感觉,而是由于某种诱因,如剧烈运动、劳动、长途乘车等,突然出现一侧腰部剧烈绞痛,并向下腹及会阴部放射,伴有腹胀、恶心、呕吐、程度不同的血尿。膀胱结石主要表现为尿路梗阻、排尿困难和排尿疼痛等症状。

    泌尿系结石要怎么治疗?

    当前,对泌尿系结石的治疗,主要有非手术疗法、体外冲击波碎石和手术干预等。前者包括适当跳跃活动、调节尿pH值、对症用药;中者是借助冲击波聚焦后从外部击碎体内的结石,使之随尿液排出体外;后者是对体外冲击波效果欠佳或结石梗阻、肾积水严重,合并输尿管狭窄等适合采取的外科方法,手术方式包含输尿管镜取石、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腹腔镜切开取石术、开放手术等。

    泌尿系结石如何防复发?
    在采取上述手段治疗泌尿系统结石的同时,患者日常生活中还需要注意以下四点。
    一是大量饮水:
    无论罹患的结石属于哪一类,重要的预防之道是提高水分的摄取量。水能稀释尿液,并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合适的饮水量是达到一天排2升的尿液,才算足够。尤其是睡前及半夜饮水,效果更好。若是当地水源含钙量较高的话,应注意先软化后再饮用。
    二是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
    大约八成以上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而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如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要避免摄入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罂粟子等。
    三是多活动:
    喜静懒动的人容易使钙质淤积在血液中,而运动能帮助钙质流向骨骼。勿整天坐等结石的形成,应该到户外走走或做做运动。
    四是多吃含维生素A的食物:
    维生素A有助于阻碍结石复发。健康的成年人一天需摄取5000单位的维生素A。胡萝卜和绿花椰菜、杏果、香瓜、南瓜、牛肝等均含大量的维生素A,适合经常食用。

科室简介

    我院泌尿血管外科是以泌尿系统疾病及周围血管疾病的诊疗为主的专业科室,门诊位于南院区新门诊医技楼3层,病区位于南院区住院楼9层东区。
    科室人员曾先后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天津总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天津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上级医院进修学习。
    科室拥有钬激光碎石、超声气压弹道碎石系统、肾镜、电切镜、膀胱镜、输尿管镜等先进医疗设备,可开展肾癌、肾上腺占位的开放及腔镜手术,经皮肾镜碎石术,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及膀胱肿瘤电切术等。
    咨询电话:2330939(医办室)2330938(护士站)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