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我院胃肠外科为超低位直肠癌患者成功保肛

我院胃肠外科为超低位直肠癌患者成功保肛

发布于:2024-03-14 11:40   文字:【大】【中】【小】
在低位直肠癌手术中
往往需要切除肛门
在腹壁上做永久性造口
严重影响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
能不切除肛门吗?
这是直肠癌患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近日
胃肠外科为
超低位直肠癌患者成功保肛
解决后顾之忧
 
   半年前,50多岁的刘先生,出现不明原因的排便次数增多、便血,被确诊为直肠癌,在家人的陪同下,刘先生带着病历辗转多家医院,但因肿瘤距肛缘较近,得到的结论是无法保留肛门。
    医生告诉刘先生,手术是首要选择的治愈方式,但是由于肿瘤距离肛门太近约3cm,无法保留肛门,须将肛门切除,同时要在腹部做一个造口,形成所谓的永久人工肛门,这意味着刘先生从此需要“挂袋”生活,不仅要改变排便方式,还扰乱了原有的生活习惯,将给他带来生活上的不便及自卑感,对生理、心理造成的影响是不言而喻。
    对于“造口人”的生活,刘先生根本没法接受,最终,刘先生辗转来到我院胃肠外科就诊。
    胃肠外科医生王峰接诊了刘先生,经查体及辅助检查,王医生发现,刘先生直肠肿瘤距肛门约3厘米,在12点—4点可处触及肿瘤边缘。胃肠外科医疗团队与病理科、影像科医护人员,展开病例讨论后指出,刘先生所患肿瘤体积适中,距齿状线的距离不到1cm,肿瘤的位置虽然低,但病灶还属局限,且既往肛门功能良好,完全有保留肛门的可能性,与患者及家属协商后,决定为刘先生实施腹腔镜辅助下直肠癌根治术+回肠末端造瘘术后。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胃肠外科医疗主管宋顺丰、王医生等医护人员,采用Dixon术式、严格按照保肛原则完成了低位直肠癌的根治性手术治疗,终于把埋藏在刘先生肠腔内的“不定时炸弹”顺利排除,并保肛成功。
               我院结直肠肿瘤根治性手术的成熟开展,为我市乃至周边县市结直肠肿瘤患者的治疗提供了更好的选择,既达到了治疗的目的,也满足病人日常生活中的“肛”需,极大提高了其生活质量。
 

 

科普一下

 

 

 

 

    怎么知道是否患上结直肠癌呢?
    1.早期大肠癌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仅隐约不适、消化不良、隐血等,随着癌肿进展症状逐渐明显表现为大便习惯改变、便血、腹痛、腹块、肠梗阻,以及发热、贫血和消瘦等全身毒性症状。
    2.直肠癌指肿瘤位于腹部直肠。突出的症状为便血、排便习惯改变及因晚期癌肿浸润引起的伴发病征;如原位癌部位较低,粪块较硬,癌肿易受粪块摩擦而易引起出血,多为鲜红或暗红色,与成形粪便不混或附于粪柱表面。
    3.左半结肠癌指肿瘤位于腹部左侧结肠,如左横结肠癌、降结肠癌、乙状结肠癌等。突出症状为大便习性改变、粘液血便或血便肠梗阻等,由于肠蠕动亢进,故在便秘后又可出现腹泻两者交替出现的现象。
    4.右半结肠癌指肿瘤位于腹部右侧结肠,如盲肠癌、升结肠癌、右横结肠癌等。突出症状为腹块、腹痛、贫血,部分可出现粘液或粘液血便、便频、腹胀、肠梗阻等症状。
   早期肠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大约70%的结肠癌是由于结肠息肉演变而来,最终导致癌症的发生。往往在很微小病变的时候,由于肠道属于空腔脏器,可能不容易表现出来症状,很可能达到一定严重程度了,才有症状。如果一旦出现有便血、便频、腹胀、肠梗阻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胃肠外科进行肠癌筛查。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