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精湛技术 > 神经外二科医生巧手摘除患者脑袋里“结”的“

神经外二科医生巧手摘除患者脑袋里“结”的“

发布于:2024-04-16 09:47   文字:【大】【中】【小】
    近日,神经外二科收治了一位73岁老人,突发剧烈头痛,急来我院急诊,头CT结果显示:考虑蛛网膜下腔出血伴脑室内积血。急诊以“蛛网膜下腔出血”收入神经外二科。
    入院查体,患者意识模糊,双瞳孔正大等圆,对光反射灵敏,颈抵抗,左侧肢体肌力5级,右侧肢体肌力3级,双巴氏征阳性。
神经外二科医生薛亮向家属告知病情后,患者迅速进入导管室,在全麻下行DSA脑血管造影术, 右侧颈内动脉造影发现:右侧颈内动脉后交通段动脉瘤且有小阜形成,考虑为责任动脉瘤,患者右侧大脑后动脉不显影,后交通动脉为胚胎型大脑后动脉。
    经神经外二科主任肖都盼、医疗主管边旭朝、陈玉辉及医生薛亮会诊后,决定采用微创手术——支架辅助栓塞破裂动脉瘤,同时保护好后交通动脉,取得家属同意后行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手术顺利,而且载瘤动脉保护完好,血流通畅。
    术后第1天,患者神志转清,问答可语,四肢活动自如。目前,患者病情恢复良好。

 

颅内动脉瘤科普

 

    颅内动脉瘤是一种常见的脑血管疾病。它是“潜伏”在人脑内的“不定时炸弹”,虽然名字带瘤,但其实并非肿瘤,它属于脑血管病,是供应大脑的动脉血管上生长发育过程中发生异常,经血流长期冲击,局部血管壁变薄,逐渐膨出而形成的瘤样突起,因此得名“动脉瘤”。
    当动脉瘤扩张之后,血管壁就会变薄,发展到一定程度,一旦有情绪激动、便秘或其他原因等造成的高血压,血管壁会承受不住压力,就会发生破裂。就如同车轮胎用久了鼓起一个泡,行驶过程中随时都有爆胎的风险。也类似于吹气球,如果气球吹得太大就会破了。
    发病前常无明显表现,一旦破裂,致残率、死亡率较高,死亡率可高达50%。幸存的患者中仍有很高的致残率。如果动脉瘤没有得到及时处理,还会第二次“破裂”,称为二次出血,在首次出血后第一个月内的发生率为20-30%,再次出血患者的死亡率高达70%。由于破裂是不可预测的,因此称之为“不定时炸弹”。
    总之,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目前大约80%以上的动脉瘤可以微创血管内介入治疗,但最终选择血管内介入治疗还是开颅夹闭手术,一定需要具体病情具体分析,例如患者年龄、动脉瘤部位和大小、形态、数目,以及患者当时的状态等多方面综合考虑。
    动脉瘤一般比较小,普通体检是根本没法发现的。诊断金标准是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 ),但DSA有创且有相关并发症,不能作为简便的筛查工具。筛查中尽量先选用无创成像技术,如CT血管成像(CTA)、MR血管成像(MRA)等。多项研究表明,患者年龄、性别、吸烟、高血压等因素也与IA形成有关。并且有阳性家族史合并吸烟或高血压的患者占所有ASAH患者的30%。因此,目前建议35岁以上的吸烟者或高血压患者也应进行筛查。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