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先进设备 > 影像还能拼接?我院这项技术厉害了!

影像还能拼接?我院这项技术厉害了!

    作为家长,您是否关注过孩子有没有脊柱侧弯?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的发病人数上涨已成为继肥胖、近视之后严重危害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又一因素
    父母如果发现孩子,特别是10—14岁的年龄阶段,在外观上观察双肩有高低不平衡,俯下身有胸廓两边不对称,出现驼峰样表现;双侧腰线有不对称,两边乳房有发育不对称等情况,一定要留意起来,孩子很可能发生了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危害婴幼儿、儿童以及青少年的常见病,如不及时发现和早期积极治疗,可发展成严重畸形,继而影响心肺功能。
    青少年脊柱侧凸80%以上为功能性,早期发现多数可以手术矫正。其主要依据是影像学评估,即脊柱全长正侧位片,评价病理程度,为临床治疗疗效的评估提供重要的影像学依据。



 
    我院放射科全长拼接技术可以实现全脊柱X线摄片,全面直观的显示脊柱的整体形态,既可以观察脊柱侧弯的部位,也可以测量侧弯角度,对脊柱侧弯的诊断治疗、手术方案的制定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什么是脊柱侧弯
    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躯干两侧对称。如果脊柱向左、右方向弯曲,就是患有“脊柱侧弯”,医学上称为脊柱侧凸。
    脊柱侧弯的危害
    脊柱侧弯会严重危害孩子的健康成长。 
    1、影响孩子的体形外貌。脊柱侧弯一般很难早期发现,很多孩子都是等到出现了明显的畸形的时候才被发现。这时孩子的体形受到了明显的影响,自信心常常受挫,不利于心理健康。 
    2、孩子身材矮小,不长个一旦出现了脊柱侧弯,可想而知,后背呈“曲线”生长的孩子怎么能顺利长高?我们在临床上发现,很多发生脊柱侧弯的孩子的身高都低于同龄人。 
    3、影响心肺功能。很多人认为骨骼的问题不会累及五脏六腑,其实不然。因为脊柱侧弯发生在胸腰段居多,弯曲严重者会导致胸廓旋转畸形和胸廓容积下降,影响心肺发育而出现活动耐力下降、心慌气促等症状。严重侧弯的孩子还会发生腰背疼痛、压迫脊髓或神经,引起截瘫或椎管狭窄。 
为什么早期不易发现
    青少年脊柱侧弯早期不易发现主要存在认识不足,发病隐匿两方面因素。大多发病缓慢隐蔽,没有明显不适,或偶诉有背痛,但家长很少往这方面考虑。
如何早发现早诊断
    通常一些孩子家长会这样表述:发现孩子穿衣时领口不平、背双肩包时总有一侧容易滑落、一侧后背隆起、腰部一侧有褶皱、骨盆倾斜、双下肢不等长;女孩子双侧乳房发育明显不对称等,这些都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症状。
    若家长平时没有注意观察,也可以进行以上自查方法,可以让孩子脱掉上衣,双手合一,弯腰90°(躯体与下肢垂直),看两个肩膀是不是处在同一条水平线上,并观察背部是否有不对称的凸起。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