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服药后宜『多饮水』和『限制饮水』的药物

服药后宜『多饮水』和『限制饮水』的药物

发布于:2016-08-05 10:28   文字:【大】【中】【小】
      服药后宜多饮水的药物
      1.平喘药
      ●茶碱类(氨茶碱、胆茶碱等):有利尿作用,易致脱水;同时哮喘者多血容量偏低。
      2.利胆药
      ●利胆药(去氢胆酸和熊去氧胆酸等):用药后可引起胆汁过度分泌和腹泻,应尽量多喝水,避免过度腹泻而脱水。
      3.蛋白酶抑制剂
      ●抗艾滋病用药安普那韦、雷托那韦等:可形成尿道结石或肾结石,应大量饮水,避免结石。一日须饮水2000ml以上。
      4.双磷酸盐
      ●双磷酸盐(骨吸收抑制剂、治疗骨质疏松):对食管有刺激性,须用200ml以上水送服,其中有些药物(阿伦膦酸钠、帕屈膦酸钠、氯屈膦酸钠)在用于治疗高钙血症时,可致水、电解质紊乱,应补充液体使1日的尿量达到2000ml以上。同时应注意服药后不宜立即平卧,保持上身直立30分钟。
      5.抗痛风药
      ●排尿酸药(丙磺舒、苯溴马隆、别嘌醇):应大量饮水,防止尿酸在排出过程中在泌尿道沉积形成结石;同时应碱化尿液(加服碳酸氢钠),提高尿酸结晶的溶解度。保持1日的尿量达到2000ml以上,同时碱化尿液。
      6.抗尿结石药
      ●排石汤、排石冲剂:宜多进水,保持一日尿量在2500~3000ml,以冲洗尿道,减少尿盐沉淀的机会。
      7.电解质
      ●口服补液盐:口服补液盐(ORS)粉、补液盐2号粉,每袋加凉开水500~1000ml,溶解后服下。防脱水,缓解口渴感,防止尿道沉淀。
      8.磺胺药
      ●磺胺药:主要由肾排泄,在尿液中浓度高,易形成结晶性沉淀而出现结晶尿、血尿等,服用磺胺嘧啶、磺胺甲哑唑和复方磺胺甲哑唑宜大量饮水,以尿液冲走结晶,并碱化尿液,提高结晶的溶解度,减少析晶对尿道的损害。
      9.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卡那霉素、庆大霉素、链霉素等:尿液中浓度高,对肾小管损伤大,用后大量饮水,加快药物排泄。
      10.氟喹诺酮类药物
      ●诺氟沙星、莫西沙星、左氧氟沙星等:主要经肾排泄,用后多饮水,防止药物造成肾损伤。

      服药后宜限制饮水的药物
      1.某些治疗胃病的药物
      ●胃黏膜保护剂(硫糖铝、果胶铋等):服药后在胃中形成保护膜,服药后1小时内尽量不要喝水,避免保护层被水冲掉。
      ●苦味健胃药:苦味健胃药不要加水冲淡,也不要多喝水,服后不要漱口。这些药物通过苦味刺激舌部味觉感受器及末梢神经,促进唾液和胃液分泌而增加食欲。
      ●需要直接嚼碎吞服的胃药:不要多饮水,防止破坏形成的保护膜。
      2.止咳药
      ●止咳糖浆、甘草合剂:这些粘稠药物会粘附在发炎的咽喉部而发挥作用,应少喝水,尤其不应喝热水,避免将药物冲掉。
      3.预防心绞痛发作的药物
      ●硝酸甘油片、麝香保心丸等舌下含片:由舌下粘膜吸收,不用水冲,保持舌下药物浓度。
      4.抗利尿药
      ●去氨加压素:应限制饮水,否则会引起水潴留。

      不宜用热水送服的药物
      1.助消化药
      ●胃蛋白酶、胰酶等:70℃以上即失效。
      2.维生素类
      ●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性质不稳定,受热后易被破坏而失效。
      3.活疫苗
      ●小儿麻痹症糖丸:避免疫苗失活。
      4.活性菌类药物
      ●乳酶生、整肠生等:避免活性菌受破坏。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