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发生脑血栓 记住“FAST”要诀

发生脑血栓 记住“FAST”要诀

发布于:2016-11-01 14:29   文字:【大】【中】【小】
      秋冬时节,脑卒中最容易发生。因为天气逐渐变凉,温差变大,冷空气刺激会引起人体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导致血管收缩和舒张紊乱,影响全身血液循环,进而加重心脏和脑部负荷,此时,血小板也易于凝集而形成血栓,导致卒中发生。

      时间就是生命
      脑卒中虽然发病凶险,但大多数情况下可防可治,问题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就医。特别是缺血性脑卒中的预后与就诊时间息息相关。
      人的生存、行为能力都是由脑神经支配的。而神经细胞只有一条命,一旦脑卒中发生,神经细胞一定会受到影响。如若能在3小时~6小时内恢复其供血,就可以减轻神经细胞的损伤,避免不可逆损伤坏死的发生。一旦发病区域持续缺血超过6小时或更长时间,本来可逆性的损伤就会进展为不可逆损伤,区域内神经细胞迅速死亡,脑梗死面积扩大,患者就可能出现偏瘫、半侧肢体障碍、肢体麻木、偏盲、语言障碍甚至失语、记忆力下降、口眼歪斜、吞咽困难、呛食、呛水等。

      及时溶栓可治愈
      溶栓治疗是目前国际公认的脑梗死患者的首选疗法。患者应在发病3个小时内送达医院,在3小时~6小时内给予溶栓药物治疗,将堵塞血管的栓子溶解,可减轻神经损伤,促进神经功能恢复。及时溶栓治疗后,能够让患者完全康复,不留下任何后遗症。但现实生活中,仅有不到两成的中风患者在3个小时内到达医院。究其原因,大多因为人们对中风的早期症状不了解,加上抱有“等等看”、“睡一觉就好了吧”等侥幸心理,使得多数患者决定到医院治疗时,已错过了溶栓的最佳时机,而延误了治疗。

      如何快速识别脑卒中
      “FAST”方法能让人快速识别脑卒中,并尽快送医。
      F即face(脸):脸部会出现不对称,且无法正常微笑。
      A即arm(手脚):举起双手,看是否一侧肢体麻木无力。
      S即speech(言语):重复说一句话,看是否有表达困难。
      T即time(时间):确定症状,立刻联系“120”将患者送往有溶栓能力的医院,并告诉医生主要症状和发病时间。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