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雾霾有害健康 受伤的不仅是肺

雾霾有害健康 受伤的不仅是肺

发布于:2016-12-05 10:44   文字:【大】【中】【小】
      近一个月来,我国部分地区雾霾现象频发,雾霾污染的健康危害又成为大家讨论的热点。那么,雾霾到底有哪些健康危害?雾霾天应该做好哪些防护呢?
      ■雾霾天气多出现在城市
      雾霾,顾名思义就是雾和霾的组合。雾霾是人类活动与特定气候条件相互作用的结果,所以雾霾的发生多见于城市。其中雾是空气中的水汽凝结成细微的水滴悬浮于空中,从而降低能见度。
      霾也称阴霾、灰霾,是指原因不明的大量烟、尘等微粒悬浮而形成的浑浊现象。霾的核心物质是空气中悬浮的灰尘颗粒,气象学上称为气溶胶颗粒。PM2.5颗粒物是构成霾的主要成分,它对人体的伤害最大,是导致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解决空气中PM2.5问题是治理空气雾霾污染的关键。
      ■PM2.5影响健康到底有几宗罪
      PM2.5是指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悬浮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粒径小,可以负载很多重金属离子(如铅、镉、砷等)、化学物质(如硫酸盐、甲醛等)以及细菌病毒等有毒有害物质。
      PM2.5可以通过呼吸道进入细支气管、肺泡,进入整个血液循环系统,损害呼吸系统,破坏免疫系统,引发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等疾病,并对人们日常出行和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
      空气PM2.5粒径小,易在肺泡区沉着。进入呼吸道的大气颗粒物会破坏呼吸道的防御机能,使肺功能受到损害,引起咳嗽、咯痰、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疾病,诱发或加重炎症,还会引起儿童和成人哮喘的发生和症状的加重。
      PM2.5会刺激肺内迷走神经,造成自主神经系统紊乱而波及心脏,引发心脏毒害,如心率变异性改变、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动脉粥样硬化等。
      PM2.5能够引起血液系统毒性,它可以造成凝血功能异常,使体内血黏稠度增高,从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心肌梗死等心血管事件的发生,是发生血管意外的一个潜在隐患。
      PM2.5上面附着很多重金属及多环芳烃等有害物质,可损害遗传物质和干扰细胞正常分裂,破坏机体的免疫功能,引起癌症和畸形的发生。它易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和低出生体重,毒物还可以通过胎盘,直接毒害胎儿,特别是在妊娠早期。
      科研资料显示, PM2.5对人的健康危害复杂且多样,甚至有些危害效应到现在还没有被人类完全认识。
      ■雾霾自我保护八要点
      如何在雾霾天保障身体健康?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戴口罩。可有效地阻隔雾霾中的污染物直接接触到口鼻,是直接且有效的预防方式。口罩最好到医疗用品商店购买。
      2.戴帽子。头发会吸附污染物,出门前戴帽子,就能减少污染带来的危害。
      3.穿长衣。不要为了漂亮而穿着暴露,因为穿着暴露就会增大和有害空气接触的面积,冬季穿长长的大衣,既保暖又健康。
      4.减少出门。可直接隔断与雾霾的接触,尤其是老人与儿童,应尽量减少室外活动。
      5.户外活动记住“短平快”。在雾霾天气减少在户外活动的时间是非常有必要的,应遵循短暂停留、平和呼吸、小步快走的原则。
      6.搞好个人卫生。在雾霾天上班或外出做其他事情,回家后要及时搞好个人卫生。
      7.进屋就洗脸洗手。“全副武装”在室外逗留后,皮肤接触有害颗粒物最多的地方就是脸和手,所以,进门就要洗脸、洗手。
      8.注意饮食、调节情绪。多吃富含氨基酸的食物,以维持抗体正常的生理、生化、免疫机能,以及生长发育、新陈代谢等生命活动。由于雾天日照少、光线弱、气压低,有些人在雾天会出现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等现象,应该注意调节。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