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胃药,是餐前服还是餐后服很讲究

胃药,是餐前服还是餐后服很讲究

发布于:2017-01-09 08:46   文字:【大】【中】【小】
      强抑酸剂质子泵抑制剂
      常用药物有奥美拉唑(40 mg/次)、兰索拉唑(30 mg/次)、雷贝拉唑(20 mg/次)、泮托拉唑(40 mg/次)、埃索美拉唑(40 mg/次),能够抑制胃酸分泌,治疗高酸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食管反流病等胃病,控制上腹部空腹痛、反酸、嘈杂等症状,由于胃壁细胞泌酸的质子泵在早餐后才“睡醒”活动分泌胃酸,应在早餐前10-30分钟口服吸收,能在早餐后发挥最好抑酸作用。
 
      弱抑酸剂H2受体阻断剂
      常用药物有西米替丁(200 mg/次)、雷尼替丁(150 mg/次)、法莫替丁(20 mg/次)和尼扎替丁(150 mg/次),能够抑制胃壁细胞分泌胃酸,治疗适应证同上,抑酸作用相对较弱,维持时间较短,但对抑制夜间胃酸分泌作用较强,每日2次,应在早晚餐前10-30分钟服用。
 
      短效制酸药
      常用有铝镁加混悬液(安达15 ml/次)、铝碳酸镁(达喜0.5-1.0克/次)、硫糖铝(1克/次)、磷酸铝(20克/次)、氢氧化铝(10-15 ml/次)、海藻酸铝镁(0.5-1.0克/次)等,能够直接中和胃酸,迅速缓解上腹空腹痛、反酸、嘈杂等症状,还可保护胃黏膜,促进胃糜烂、溃疡等炎症的修复,在胃排空后服用发挥最好的作用,每日3次,应在两餐间(上午9-10时,下午3-4时)和晚睡前各1次。片剂要咀嚼碎,服药后不要过多饮水。
 
      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
      选择一种质子泵抑酸剂(同上),或一种铋剂(枸缘酸铋钾220 mg/次,果胶铋240 mg/次)均为每日2次,早晚餐前10-20分钟,并加用任意2-3种抗生素(阿莫西林1克/次、克拉霉素0.5克/次、甲硝唑0.4克/次、呋喃唑酮0.1克/次、左氧氟沙星0.2克/次和四环素0.75克/次), 每日2次,早晚各1次,由于抗生素不耐酸,应在餐后半小时服用。
 
      胃促动力药
      常用有甲氧氯普胺(胃复安5mg/次)、多潘立酮(吗叮啉10mg/次)、莫沙必利(5mg/次)、伊托必利(50mg/次)和曲米布丁(100mg/次)等,主要用于增加胃肠蠕动,减轻餐后中上腹饱胀、嗳气、反胃、恶心呕吐等症状,每日3次,每次应在三餐前10-30分钟口服,药物吸收后在餐后血浓度高,能发挥最好的促进胃排空作用。
 
      胃解痉药
      常用有阿托品(0.3~0.6 mg/次)、复方颠茄(1-2片/次)、山莨菪碱(654-2,10 mg /次)、匹维溴铵(得舒特 50 mg/次)、奥替溴铵(斯巴敏 40 mg/次)、曲美布汀(100 mg/次)、屈他维林(诺仁帕 40 mg/次)、阿尔维林(斯莫纳 60 mg/次)等,用于解缓胃肠痉挛止痛作用,餐前餐后不限,建议每日3次,餐前10-30分钟口服药物吸收和疗效会更好。
 
      助消化药
      常用有胃蛋白酶合剂(20 ml/次)、多酶片(4片/次)、得每通(2片/次)、泌特(2片/次)、达吉(2片/次)等,含有不同的消化酶,帮助食物的消化吸收,减轻餐后上腹胀、嗳气等不适,每日3次,餐后立即口服,让药物与食物相混合,以发挥最好的助消化作用。
 
      胃黏膜修复剂
      常用有甘珀酸钠(生胃酮50 mg次)、伊索拉定(盖世龙 2 mg/次)、替普瑞酮(施维舒50 mg/次)、吉法酯(胃加强 50 mg/次)、瑞巴派特(固膜思达100 mg/次)、曲昔匹特(殊奇100 mg/次)和谷氨酰胺(麦滋林 - S颗粒 0.67克/次)等,药物吸收入血后通过不同的机制,促进胃黏膜上皮的修复,用于治疗胃十二指肠和食管黏膜糜烂、溃疡,而非直接保护胃黏膜,无所谓餐前和餐后服用,建议每日3次,餐前服用药物吸收和疗效可能更好。
 
      胃中成药
      治疗胃病的中成药有很多,胃苏颗粒、养胃舒胶囊等,有片剂和冲剂,应根据中医辨证选用不同的药物治疗胃病,餐前餐后服用均可,建议片剂可在餐前服,如担心冲剂影响食欲可在餐后服用,餐后易饱胀者也可在两餐之间服用。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