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定期输液防中风绝对是个坑

定期输液防中风绝对是个坑

发布于:2017-11-04 10:31   文字:【大】【中】【小】
    每年入秋后,门诊就会遇到很多患者来要求输液:“大夫,我春秋两季都输液,预防血栓,您给我开药吧。”“大夫,我们院儿里的人都说输液疏通血管。”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经常“不听院士的,就听院里的”,认为每年定期输液可以预防脑中风发作。其实,“定期输液预防脑中风”这种观念是大错特错,医生每天都要苦口婆心的劝退这些患者。
    输液用的一般多是活血化瘀中药注射剂,或者西药的扩血管药物,其作用机理是暂时性地扩张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循环血容量、改善脑灌注,只会起到短暂的治疗作用。这类药物一般作用时间是6小时~8小时,不可能永久疏通血管,预防脑中风。而这些药物输进血管后,作用于血管,等于提前透支使用了“血管被扩张,血流被加速”这些能力,等真正脑梗死需要输液时,往往出现药物耐受,效果欠佳,错失了真正的抢救治疗药物。
    脑中风分为脑梗死和脑出血,如果患有高血压、微动脉瘤形成,盲目跟风输液,活血化瘀药物很有可能导致动脉瘤破裂造成脑出血或蛛网膜下腔出血,这些都是致死率、致残率很高的疾病。这样做绝对是预防不成反招病。
    输液不能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也不能使血管变软,疏通血管清除斑块,达不到预防脑中风的目的;而老年人一般心肺肝肾功能都减退,过多输液会增加各脏器的负担,潜在的输液反应和院内感染都可能给老年人造成危险。脑中风危险因素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吸烟、饮酒等,会导致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使血管狭窄、闭塞,然而这些因素是可以通过服用药物、改良生活方式来改变的。
   在谈中风色变的今天,千万不要再盲目跟风输液,正确预防脑中风的方法有如下几条:
    一、在正规医院神经内科做好脑卒中筛查。
    二、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脑血管病的规范预防治疗,有基础疾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坚持规范用药控制病情。
    三、有过脑中风病史的患者,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好二级预防(坚持服用阿司匹林抗血小板聚集,规范使用他汀类药物稳定斑块等)。
    四、顺自然,畅情志,调饮食,慎起居,避邪气。注意防寒保暖,增强体质,避免感冒;作息规律,避免熬夜疲劳;适当运动,避免大汗大渴;忌烟酒,饮食清淡,避免便秘。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