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教 > 气温骤降小心心脏病高发

气温骤降小心心脏病高发

发布于:2017-12-09 11:34   文字:【大】【中】【小】
    冬季,大幅度的降温导致医院接诊患者显著增多,而突发急性冠脉综合征的患者更是明显增多,其中还有不少是突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因此,气温骤降最易诱发急性冠脉综合征,人们尤其是冠心病、高血压患者特别要注意预防。由于天气寒冷造成血管收缩,加上病人防护不当,容易导致心脏血管内膜破裂,形成血栓导致血管堵塞,从而引发心脏大面积缺血,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等急性冠脉综合征发生,甚至猝死。
     一位49岁的男子因为受到寒冷刺激,突然发生心前区疼痛,且持续不缓解,被家人发现后紧急送到医院抢救。医生经过造影检查发现,该患者心脏两根大血管完全闭塞,造成大面积心肌梗死。经连夜抢救,最终挽救了该患者的生命。
      在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中,除了一部分病人由于冠心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烟、肥胖等原因诱发外,约有50%的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发病前没有先兆表现,也没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病。但是,这些患者大多处于亚健康状态,长期处于紧张的工作和竞争的压力下,应酬多,生活、饮食不规律,身体时常处于疲劳状态,一旦遇到气候骤变、过度劳累、暴饮暴食等情况,便会突然发作。
     急性冠脉综合征发病急、死亡率高,因此要防范其发生必须从日常保健做起。首先要在气温骤降时注意保暖,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积极调整好正常的工作、生活、学习状态,纠正不良习惯;其次饮食上要保持清淡,避免过食油腻食物和暴饮暴食,戒烟限酒,保持平和心态;还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此外,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治疗;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尤其要提高警惕,调节好生活节奏,避免过度疲劳,特别是50岁以上人群应定期进行身体健康体检,了解身体状况,尽早进行健康干预。
     最后特别提醒人们,一旦发生胸痛、胸闷、心悸、气短,如果持续不缓解或反复发作,同时伴有全身不适如冷汗、面色苍白、乏力、恐惧、恶心呕吐、濒死感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急救,而且越早越好。

| 医院简介| 联系方式| 在线留言|